昆布的作用 | 養生知識網


 

A-A+

昆布的作用

2018年09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異名】綸布(《吳普本草》),海昆布(《山東中藥》)。

【來源】為海帶科植物海帶、或翅藻科植物昆布、裙帶菜的葉狀體。

【藥材】1海帶的乾燥葉狀體,捲曲折疊成團,或纏結成把。全體呈綠褐色或黑褐色,表面附有白霜。用水浸軟則膨脹成扁平的帶狀,長50~150厘米,寬10~50厘米,中部較厚,邊緣較薄而呈波狀。質厚,革質狀而粘滑。用手捻之不分層。殘存柄部扁圓柱狀。有腥氣,味鹹。

產於山東、遼寧等地。

2昆布的乾燥葉狀體,捲曲皺縮成不規則團狀。全體呈黑色,表面附有白霜,質較薄。用水浸軟則膨脹呈扁平的葉狀,長寬均為15~26厘米,厚約1.5毫米。兩側羽狀深裂,裂片長舌形,邊緣有小齒。質柔滑,用手捻之可剝離為二層。有腥氣,味鹹。

產福建。

3裙帶菜的形態與昆布相似,但全體呈棕綠色,質薄而跪,多已破碎。用水浸軟後即膨脹呈扁平的葉狀,中央有一筋肋,並溶出大量粘液如瓊脂樣,極易剝離為二層。氣腥,味鹹。

產浙江。

以上三種均以整齊、質厚、無雜質者為佳。

藥理作用:

1. 對甲狀腺的作用碘是合成甲狀腺素的原料, 當缺碘時, 甲狀腺激素的合成減少, 甲狀腺激素對下丘腦、腦下垂體前葉的反饋作用降低, 垂體促甲狀腺激素分泌就增加, 引起甲狀腺組織增生腫大.昆布中含碘量較高, 可糾正機體因缺碘引起的惡性循環, 使甲狀腺機能恢復正常, 腺腫縮小.晚期療效較差.

2. 對血壓的作用動物實驗證明:藻氨酸有降血壓作用.藻氨酸單枸櫞酸鹽給麻醉兔靜脈注射, 可使血壓短暫下降, 此作用不被阿托品所阻斷;它不影響閉塞二側頸總動脈或注射去甲腎上腺素引起的升壓反應.藻氨酸單鹽酸鹽亦有降壓作用.

3. 對心臟的作用昆布浸出液對離體蛙心和兔心有強心作用.昆布基部的乙醚提取物對離體蛙心有興奮作用;50%甲醇提取物可使離體豚鼠的心房收縮加強.褐藻澱粉硫酸酯能促進異丙腎上腺素所致家兔心肌損害的修復;對實驗性大鼠心肌壞死有保護作用.

4. 對血脂的作用昆布素硫酸酯(Laminarin sulfate)有降血脂作用.對脂類積聚、結締組織增生, 實驗性動脈粥樣硬化等均有抑製作用.

5. 對平滑肌的作用藻氨酸單枸櫞酸鹽對平滑肌有較顯著的抑製作用.並能對抗乙酰膽鹼、5-羥色胺、氯化鋇引起的收縮;在離體鼠小腸上, 對抗乙酰膽鹼的效力為罌粟鹼的0.8%.

6. 鎮咳平喘作用海帶根粗提取液對豚鼠有平喘作用(組胺法), 對大鼠(二氧化硫法)、貓(電刺激喉上神經法)的咳嗽有一定的鎮咳作用.給予中毒量可使動物運動減少、側臥甚至昏迷而死亡.

7. 抗腫瘤作用海藻、昆布及全蠍、蜈蚣等之復方(化癌丹)煎劑給小鼠口服, 對艾氏腹水癌有抑製作用.海帶熱水提取物對小鼠白血1210(L1210)有抑製作用.從海帶中提取的多糖給小鼠腹腔注射(20mg/kg/d), 連續14日, 對S180的瘤重有抑製作用, 且使小鼠脾重增加;對接種EAC的小鼠無作用.昆布素對大鼠的網狀肉瘤 IRE(腹水型)則無影響.

8. 抗凝血作用藻膠酸磺酸化後具有抗凝作用.其作用類似肝素, 但加熱不被破壞.昆布素硫酸酯可以減輕羊水性微循環障礙, 使流速加快, 紅細胞聚集減少, 凝血時間延長.

標籤:【作用】、【昆布】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