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女九濕 中醫身體除濕8策略 | 養生知識網


 

A-A+

十女九濕 中醫身體除濕8策略

2018年08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5個角度查看是否“濕氣重”

1、吃一點東西就感覺胃裡脹脹的?在吃飯過程中有隱隱的噁心感,好像吃下去的東西自己往上頂?

專家點評:中醫五行學說認為脾具有“土”的特性,土易吸水,所以濕氣進入體內最易傷脾。脾的主要功能是消化、吸收,多數人在夏季濕熱環境會出現食慾和消化功能下降。但也有一些人食慾不受影響,有較強的飢餓感,可是吃了東西後馬上會有飽脹的感覺,這是胃強脾弱的表現,是脾濕的徵候。

2、清早洗漱時,看面色和舌苔早晨眼皮腫,或有下眼袋?照鏡子時發現自己舌苔厚膩?舌體胖大或舌邊緣有明顯齒痕?

專家點評:確認是否脾濕,最準確的方法就是看舌的形態。在夏季,脾濕的人常常感覺口內黏膩,面色晦暗發黃。

3、感覺一下你的體態飲食作息和原來一樣,但體重明顯增加?關節僵硬,起床時渾身酸痛?下肢水腫?

專家點評:濕氣重的人還可能在短期內體重明顯增加,更嚴重的人會出現下肢水腫等問題。

4、如廁時,看大便大便稀爛不成形?大便基本成形但較軟,而且大便完了總會有一些粘在馬桶上很難衝下去?總有大便排不盡的感覺?

專家點評:確認是否脾濕,最便捷的方式之一就是看大便。正常大便是香蕉樣軟硬適度的條形,如果像熟得過度的香蕉一樣外形軟爛、黏膩,就是脾濕的表現。體內濕氣過重時,尿不多或尿得不痛快。女性白帶量多也是濕氣的顯現。

5、工作時,看精神狀態是否有胸悶的感覺,想長呼一口氣才舒服?感覺四肢或身體沉重甚至有渾身酸疼的感覺?身體特別疲乏,懶得活動?活動時關節發緊,好像不靈活?有頭昏沉、頭腦不清爽的感覺?易睏倦,有時記憶力減退?

專家點評:古人說“脾氣一虛,肺氣先絕”,脾氣虛到一定程度,肺金失養,就容易出現短氣、少氣懶言、動則氣促等肺氣虛的表現。

是什麼導致我們身體的濕氣重?

1.運動

出門坐車,上班坐在電腦前,沒有體力消耗的身體代謝自然變慢,身體的運化能力隨之降低,活力不足導致陽虛。

對策運動生陽,尤其是能夠讓身體出汗的運動要把皮膚這扇“窗戶”打開,借助運動產生的熱量將濕氣“蒸騰”出去。

2.長期節食

不僅胖人,瘦人體內也可能有濕邪。如果你依靠節食維持身材,身體的“火力”很可能不旺,因為缺乏製造“火焰”的原材料。

對策:合理飲食+ 適當運動= 健康瘦。

3.睡眠不足

睡眠不足的人通常活力不足,肌體沒有得到很好的休息,身體會比較低迷。

對策:保證睡眠時間,每天增加點體力消耗會讓你的睡眠質量更高。

4.肥甘油膩吃太多了

加之胃腸動力不足,就會阻塞經絡成為能量垃圾。

對策:三餐從簡甚至短期斷食,多吃粗纖維,減少身體的運化負擔。

5.水喝得太多

可能表現為眼袋或腿腫,口渴還可能是心火。大量喝水增加腎臟負擔,加重水腫。

對策:不渴不飲,喝水的時候要小口小杯,可以用蔬菜水果等補水

6.便秘

最天然的排濕途徑就是大小便,排出途徑不暢會導致濕重。

對策:吃排濕食物,如薏米、紅小豆、海帶、紫菜等,綠豆湯也不錯。

7.辦公室空調溫度過低

由於夏季毛孔都是張開的,寒冷製造的一些寒濕會聚集在我們的身體裡。

對策:把辦公室空調的溫度調節到25度以上,準備護腰和披肩,避免冷風侵襲身體。

8.迷戀冰激凌

冷食很可能是痘痘的來源,濕氣過重是痘痘的原因之一,這時吃寒涼食物只能使臉上的“災情”更嚴重。

對策:所有的濕氣都可以通過中醫調理來化解,中醫祛濕的方法可以是針灸、理療、拔罐、刮痧和吃中藥,上述這些活動最好在醫院進行。

標籤:【8】、【策略】【除濕】【身體】、【九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