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意感相依? | 養生知識網


 

A-A+

什麼是意感相依?

2019年06月17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意”是指練功中意念的運用,“感”是指練功時產生的各種感覺。

在練功中會出現各種感覺,這種感覺有局部的脹、癢、冷、熱。酸、麻,有全身的輕、飄、深、沉,甚至有一定路線上的暖流感覺。有些人練功中出現這些感覺很高興,認為這是練出成效的唯一標誌,把注意力和興趣都集中在這些感覺上,意念跟著這些感覺走;有些人練功中從未出現這些感覺,看見、聽見別人津津樂道於此,就著急、疑惑,懷疑自己練功不得法,不見成效,每次都帶著一種期望練功,尋找人們不適當誇張的那種感覺,硬想練出這種或那種的感覺來。

我們應該明確認識到,練功中出現的各種感覺不是練功成效的唯一標誌,更不是我們練功的目的。它們是伴隨練功過程自然出現的反應,也會自然而然地消失的。如果拘泥於此,就會違背練功要松靜自然的宗旨,妨礙我們進入更高的氣功境界。

各種感覺,在練功的初級階段比較強烈,比較頻繁。隨著練功的深入,各種感覺也在變化,越來越細勻平和,最後達到心中一片清澈,肌體的各種感覺消失了。

對上述這些練功時出現的感覺,應該任其自然,不施加意念刻意追求。但是也有的功法是通過施加一定的意念,來誘導產生特定的感覺,以此來幫助入靜。例如,施加意念想像兩手捧著一碗水,用捧水的念頭代替和排除其它雜念。這種意念和感覺之間的關係是互相依存的,相輔相成的。

標籤:【相依】、【意感】、【什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