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養生注意事項 | 養生知識網


 

A-A+

太極養生注意事項

2018年08月30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眾所周知,太極對於養生有著不可小覷的功效,尤其是老年人,打太極拳的越來越多,但是,太極中蘊藏著深厚的底蘊和奧妙,練習過程中一定要做到規範,否則將達不到預期的效果,甚至起到相反的作用,對人體造成不好的影響。

 

動作姿勢要正確

太極拳動作姿勢的基本要求是虛靈頂勁、含胸拔背、鬆腰斂臀、沉肩墜肘、舒指坐腕、尾閭中正。如果動作姿勢不正確,勢必影響力量的協調發揮,使不該用力的肌群也持續緊張,造成局部肌肉勞損和關節的負荷過重,如屈膝下蹲動作深度過大,就會造成膝部勞損。

 

 

運動量不宜過大

多數中老年人練習太極拳的時間大都在40~60分鐘之間,還有25%的人超過60分鐘,但其間休息時間過少。這樣的運動量對中老年人的身體來說是不合適的,可考慮縮短練習時間或延長間隔時間。

技術動作要規範

 

規範的太極拳技術要求氣沉丹田、圓襠活髖、內鼓外安,運動如抽絲,邁步如貓行,各種基本技術動作要做到起點準確,運行路線清楚,止點到位,動作連貫,上下相隨,手眼配合,從而使身法自如。但很多人在練習中,上下、左右脫節,如轉體動作,上體轉而下肢不轉,使膝關節扭曲力過大,造成膝關節運動損傷;或者動作不連貫,造成不應有的停頓,使腿部肌肉持續緊張。

應有專業人士指導

在相當一部分老年人在打太極拳時出現了腿部肌肉和關節損傷。因此,練太極拳時最好有專業人士指導,或按運動處方練習,腿部已有損傷的中老年人不宜練習太極拳

標籤:【注意事項】【養生】【太極】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