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耳朵進水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游泳耳朵進水怎麼辦

2019年03月04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夏天很多人喜歡游泳解暑降溫,而一些人不注意時經常會出現耳朵進水的情況,游泳耳朵進水怎麼辦呢?不少人的做法是用手指頂住沒有進水的一邊,然後另一邊進水的往下使勁的跳躍,這不失是一種最快捷的方法,如果是兩邊進水這種方法就不是很管用了。

游泳耳朵進水

游泳耳朵進水的原因:

由於水又有一定的張力,進入狹窄的外耳道後形成屏障而把外耳道分成兩段,又由於水的重力作用,使水屏障與鼓膜之間產生副壓,維持著水屏障兩邊壓力的平衡,使水不易自動流出。

有時外耳道內有較大的耵聹阻塞,則水進入耳道後更易包裹於耵聹周圍而不易流出。耳內進水後會出現耳內閉悶,聽力下降,頭昏,十分不舒服,因此人們往往非常迫切想把水排出來。有人甚至用不乾淨的夾子、火柴棒、小鑰匙等掏耳,這樣雖然可僥倖將水屏障掏破,使水流出,但也易損傷外耳道甚至鼓膜,而導致耳部疾病

游泳耳朵進水怎麼辦?

1、單足跳躍法:患耳向下,借用水的重力作用,使水向下從外耳道流出。

2、將頭部向左右兩邊來回用力甩幾次,利用離心力甩出耳中水分。

3、活動外耳道法:可連續用手掌壓迫耳屏或用手指牽拉耳廓;或反覆地做張口動作,活動顳頜關節,均可使外耳道皮膚不斷上下左右活動或改變水屏障穩定性和壓力的平穩,使水向外從外耳道流出。

4、將手擦乾後,一手堵緊一側耳孔後,另一手中指先按緊另側耳孔,然後突然向外抽手,造成瞬時負壓吸出耳中水分,兩邊交替進行。

5、外耳道清理法:用乾淨的細棉簽輕輕探入外耳道,一旦接觸到水屏障時即可把水吸出。 由於游泳池或河水不乾淨,污水入耳後引起外耳道皮膚及鼓膜感染,或耳內進水後處理不當,如不潔挖耳等,常可引起以下幾種耳:外耳道炎,外耳道癤腫,耵聹阻塞,鼓膜炎,化膿性中耳炎。 如果耳內進水後出現以上症狀,應暫時停止游泳,並去醫院檢查,對症治療。

6、側臥法:以上方法都試過之後,晚上睡覺的時候躺下側臥,也就是進水的那個耳朵,但是不要堵著,因為堵住之後會有氣壓影響水的流出。

7、如果有條件,盡快用棉簽汲收、拭乾耳中剩餘水分。

8、如果是冬天,在基本去除水分後,還可以用電吹風小檔熱風將耳朵烘一下。

預防耳朵進水

游泳耳朵進水注意事項:

1、游泳前要作好體格檢查。外耳道有耵聹時應當取出,否則泡漲後容易引起疼痛發炎。患有中耳炎的人,如鼓膜有穿孔,髒水進入中耳,可使中耳炎加重。因此,中耳炎患者必須經醫生同意後才能游泳。

2、游泳時用蘸有凡士林油的脫脂棉塞緊外耳道,可起保護作用。

3、游泳後應及時把外耳道內的積水排淨。排水時,頭部歪向積水的一側,用同側的手掌輕輕拍打頭部,就可將水排出。如耳內發癢,可用75%酒精棉輕擦外耳道,禁用手挖。如感到耳內疼痛應及時到醫院診治。

4、跳水要注意姿勢和方法,不要使耳朵直接受水拍擊,以免發生鼓膜外傷。

5、萬一還是進水了,就把頭偏向進水的一側,左耳進水就右腳單腿站著跳跳,右邊反之,同時用手蓋住吸吸就好!

常見的關於耳保健方面的問題:

1、克服不良習慣--掏耳

耳屎在醫學上稱為耵聹,是耳道皮膚耵聹腺的正常分泌物結合皮屑等形成的。一般少量屑狀耵聹,可以隨運動時的振動和下頜運動時自行排除。大塊硬結的耵聹,應該請耳科醫生用專門工具取出。掏耳容易損傷外耳道皮膚,把細菌帶入外耳道,引起發炎,不僅痛苦而且難治。如果造成鼓膜穿孔,易引起感染,患中耳炎,就會影響聽力。如果耳癢難忍,可以用棉棒占酒精擦拭,但不要插入太深。

2、預防游泳性耳

硬塊耵聹可以形成栓塞,耳朵進水,耵聹變軟膨脹,影響聽力,刺激耳道,引起發炎。如果耳膜已經穿孔,則不要游泳,以免引起各種疾病的復發。游泳時最好用用耳塞,頭部仰起,高於水面。游泳不要深潛水。一是深水會對鼓膜有壓力,二是易引起眩暈,造成危險。

預防游泳耳朵進水

3、保護好聽力

耳聰目明是身體健康的標誌,平時應該注意保護好聽力。吳愛軍醫生說影響聽力造成耳聾的最常見原因,一是藥物中毒,二是噪音。藥物最多最主要原因。可以致聾的藥物主要有:鏈黴素、慶大黴素、卡那黴素、新黴素等,這些藥物易損害內耳、耳蝸(聽覺感受器),前庭(平衡感受器),造成耳聾和平衡失調。耳蝸中毒症狀主要有:用藥期間或停藥物以後,出現高調耳鳴,聽力下降,並且逐漸加重,直到全聾。

前庭中毒的症狀主要有:眩暈、噁心嘔吐,走路不穩和平衡失調。作為醫生要了解藥物的毒副作用,可不用的堅決不用,能少用的不要多用,肌注不要點滴,不可濫用。致聾藥物有交叉易感性,一種藥不行,其他藥物也不能用。致聾藥物可母嬰感染。懷孕期間應避免使用各種耳毒性藥物。

另外,耳聾還有家族易感性,如果家族中有人發現容易致聾,其他人更應注意。

4、噪聲失聰

不規律、強刺激噪聲,不僅能引起心理不適,而且能傷害聽力。噪聲損傷聽力是緩慢的,進行性損傷,很難治療。強烈刺激的音樂也會使聽力下降

噪聲引發耳聾的特點是:出現高調耳鳴,且由間歇性變成持續性,最後致聾。判斷小兒是否耳聾,可觀察小兒對聲音的反應。如果小兒睡覺從來不被大聲音吵醒,對家長的呼喚不理睬,說話時間晚,或者一歲時,能說簡單的話了,後來生又失去了語言能力,則應該懷疑是否對聽力有了損害,要及時聽力測試,或者一耳,或者雙耳。

所以說,游泳耳朵進水問題不容輕視,一定要及時的清理耳朵內的水,嚴重的更要及時的到醫院就診,以免導致更嚴重的危害。

 

標籤:【游泳耳朵進水】、【耳朵進水怎麼辦】、【耳朵進水】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