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孕後應該如何調整起居? | 養生知識網

 

A-A+

女人孕後應該如何調整起居?

2021年06月11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出行安全

計劃懷孕後,准媽媽就要注意自己的出行安全了。如果你還在上班,很幸運地公司離家很近,就少了很多煩惱,可以堅持每天步行上下班,既鍛煉了身體,又不會影響工作。如果離家很遠,你就要想辦法使自己更加安全、更加便利地上下班,保證母子出行安全了。

如果公司到家的路程實在太遠,不如考慮在公司附近租房子吧,這樣就可以把路上的時間爭取為休息時間。或者徵求住在自己家旁邊的、熱心的有車同事,搭個順風車,你友情贊助油錢,互惠互利,大家都開心。

生活規律

准媽媽應該保持有規律的生活起居,不能因為出現嗜睡、疲勞現象,就終日躺在床上。睡眠時間可以比平時延長1~2小時,早睡早起,有條件可以午睡,午睡的時間約1小時為宜,時間長,會導致晚上不易入睡,擾亂生活規律。

預防放射線危害

禁止做X線檢查、CT檢查,避免長時間計算機操作以及看電視。因為在受精後的1~15天為胎兒的器官分化前期,雖然不會使胚芽畸形,但可致它死亡。

堅持口服葉酸片(從懷孕前的1個月至妊娠後3個月)每天0.4毫克,以防胎兒神經管畸形。

准媽媽要隨時稱體重

准媽媽體重變化對胎兒的影響很大,有資料表明,准媽媽體重增加10.9~12.3千克者,圍生兒死亡率很低;體重增加超過12.3千克者,圍生兒難產率增加。所以,准媽媽要合理地控制和調整體重。

在妊娠期間,准媽媽要多攝取高熱量、動物高蛋白營養物質。妊娠末期,因母體組織間液體存貯量增多,表現為體表可凹性水腫(顯性水腫);或僅表現體重增加(隱性水腫)。懷孕晚期准媽媽體重一般每週增長不應超過 0.5千克,體重增長過多過快,大多因體內液體瀦留過多所致。嚴重水腫常常是妊娠高血壓疾病低蛋白血症的初期表現,所以,准媽媽要隨時注意自己體重變化情況。

不要洗熱水浴

因為在懷孕的最初幾周內,處於發育中的胎兒中樞神經系統特別容易受到熱的傷害。如果洗熱水浴或做蒸汽浴都可妨礙胎兒的大腦細胞組織生長。有調查顯示:凡妊娠早期(2個月內,洗熱水浴或蒸汽浴者,所生嬰兒的神經管缺陷 (如無腦兒、脊柱裂)比未行熱水浴或蒸汽浴者大約高3倍。宜洗溫水浴(水溫在35℃左右)。

標籤:【調整】【起居】、【如何】、【應該】、【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