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如何做好乳房護理 | 養生知識網


 

A-A+

產後如何做好乳房護理

2021年04月27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母親的乳房是嬰兒天然的優質“糧庫”,如今更加大力提倡母乳餵養,為使嬰兒的“糧食”供應充足,必須做好乳房的護理工作,使其保持最大分泌量。那麼如何做好乳房的護理呢?除做好孕期護理之外.產後主要從以下幾方面加強護理:

1、哺乳時間及方法。正常產婦產後半小時即可開始哺乳,這樣可刺激乳房,使乳汁早期分泌。在哺乳前,產婦應先洗手,然後將乳頭和乳暈清洗乾淨。如乳頭污垢不易洗淨者,不應強擦,以免擦破皮膚引起感染,應先用棉棒蘸植物汕浸濕乳頭,使污垢軟化,用肥皂水熱水清洗乾淨,再用軟毛巾擦乾後哺乳。

2、如有乳頭凹陷者,應在乳房充盈之前,用手不斷地將凹陷的乳頭向外牽拉,如不易糾正,可用空的玻璃眼藥瓶,細端套上橡皮蓋,粗端倒扣在乳頭上,用注射器頭刺入橡皮蓋,抽去瓶中的空氣使之形成負壓,使凹陷的乳頭突出,幾分鐘後取下瓶子再用手不斷牽拉已突出的乳頭,使之不再回縮。必要時重複應用。

3、乳頭皸裂不僅使產婦哺乳時疼痛,並易發生乳腺炎,應注意保護和處理,可局部塗10%復方安息香酸酊、乙煳酚油劑等,哺乳前將藥物洗去。嚴重者應停止哺乳或通過玻璃乳頭罩間接哺乳。

4、乳房脹疼或出現硬結是由於乳汁分泌旺盛不能及時排空,應局部熱敷並用吸奶器將乳汁吸出,直至硬結消散為止。

標籤:【護理】【乳房】【做好】、【如何】、【產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