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期有哪些心理變化 | 養生知識網


 

A-A+

懷孕期有哪些心理變化

2020年05月17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女性懷孕期的心理反應各不相同,而原有的心理狀況起著重要作用。

      有的女性懷孕前非常想要孩子,結果產生喜悅滿足、期盼的積極心理體驗,對身體變化和妊娠反應有較強的心理適應力,並逐漸發展出母愛之情。若女性懷孕前不想要孩子或不想現在要孩子,懷孕使生活節奏被打亂,則很容易產生心理衝突,對身體變化和妊娠反應的適應能力較低,情緒容易焦慮、煩躁。

      未婚先孕的女性,她們會對懷孕產生更為嚴重的消極心理反應。

      初次懷孕的女性更易產生緊張、不安,希望得到支持和依賴,深感身心的變化、面臨的生活、母親角色的擔當等,一切都行從頭開始適應,故她們比有過懷孕經驗的女性表現出更多的心理問題。

      有過生育經驗的女性適應起來要容易得多,心理波動也小。

      妊娠的不同階段,心理變化也不一樣:

      (1)懷孕頭3個月:是孕婦較易產生心理波動的時期,各種懷孕徵兆及反應,使樂於懷孕的女性也難總是保持心理的平靜和愉快。

      (2)懷孕中共中3個月:孕婦身體開始改變,此時的心理體驗與她們對懷孕的態度有關,或善或厭。 

      (3)懷孕的未3個月:胎兒生長迅速,常蹬腿翻身,孕婦產生想像,猜測孩子的性別、長相、健康,害怕臨產、分娩。初次懷孕的女性此時為即將做母親而激動、茫然。
 

標籤:【變化】【心理】【哪些】【懷孕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