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胎兒大小的九大因素! | 養生知識網


 

A-A+

影響胎兒大小的九大因素!

2020年02月11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6 ℃ 次

(1) 母體身材的高矮

孕婦的體型嬌小,胎兒很可能也比較小、比較輕,如果以套用公式所得的結果來判定胎兒體重不足,這是不正確的,必須依個體差異性而定。

(2) 胎盤的功能

子宮內胎盤機能是否良好,也會影響胎兒體重。胎盤功能好,寶寶獲得的氧氣、養分足夠,才會長得好;反之,則有可能體重過輕。

(3) 臍帶血管的功能

臍帶是輸送血液、養分給胎兒的重要管道,如果臍帶有問題,如打結、只有單一臍動脈,或有水囊、血腫現象,都會影響血液的輸送,也會影響寶寶的體重。

(4) 血液中的血糖高低

適度的糖分能幫助胎兒成長,因此母體的血糖含量高,胎兒會長得較快、較大,如常見的妊娠糖尿病會造成巨嬰,就是因為媽媽的血糖過高,帶給寶寶太多糖分所造成的。

(5) 母體本身有代謝性、高血壓疾病

有妊娠毒血症或妊娠高血壓的孕婦,血管中阻力較大,臍動脈和胎盤功能會較差;由於血液較不易通過,所以胎兒就會長得較小,甚至會造成子宮內生長遲滯。

(6) 胎兒的數量

多胞胎的體重一定會比單胞胎小一點,因為媽媽的子宮一次要供應兩個或三個寶寶的成長,寶寶的體重自然就會少一些。

(7) 母體攝取養分的狀況

孕婦必須注意維生素、葉酸、蛋白質、糖分的攝取是否足夠,避免營養不良,造成胎兒體重過輕。

(8) 母體患有缺鐵性貧血、地中海型貧血疾病

這類孕婦所懷的胎兒通常體重也會較低。

(9) 懷孕的周數

隨著懷孕周數增加,肚子裡寶寶的體重也會隨之增加。

標籤:【因素】【九大】【大小】【胎兒】【影響】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