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哪些壞習慣會讓寶寶畸形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哪些壞習慣會讓寶寶畸形

2019年10月01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大家都知道,畸形孩子的生活備受煎熬,懷上寶寶是好事,但是若生下來的胎兒是畸形的,那就不好了,那麼胎兒畸形的原因有哪些,胎兒畸形是怎樣造成的呢?下面為大家介紹孕婦哪些壞習慣會讓寶寶畸形。

胎兒畸形是怎樣造成的

造成胎兒畸形的原因主要有兩種,一種是遺傳基因缺陷導致胎兒畸形,屬近親婚配或有家族遺傳性疾病者婚配最易發生此類問題。另一種是非遺傳性基因缺陷導致胎兒畸形,往往是由於孕婦在懷孕期間對致畸因素忽視所致。

1、妊娠早期遭致毒感染

在妊娠期間的宮內鉅細胞毒、風疹毒、單純皰疹病毒、弓形體、艾滋病病毒等感染。

胎兒畸形是怎樣造成的,胎兒畸形的原因,孕婦哪些壞習慣會讓寶寶畸形

2、孕早期發生高熱

懷孕早期有過高熱的婦女,孩子即便不出現明顯外觀畸形,但腦組織發育有可能受到不良影響,表現為智力低下,學習和反應能力較差。這種智力低下是由於高熱造成胎兒腦神經細胞死亡,使腦神經細胞數減少所致,這種智力低下是不能恢復的。當然,高熱造成胎兒畸形還與孕婦對高熱的敏感性和其他因素有關。

3、接觸有毒物質或輻射

在妊娠的頭3個月裡,胎兒受到外界環境的影響會較大,孕婦在此時應遠離噪音、電磁輻射、多鉛的環境。如孕婦妊娠早期在有毒環境如塑料製品、多鉛電子原件、苯化工等工廠工作或使用移動電話、電腦或接受X線檢查或處於高電磁輻射環境等就有可能會導致胎兒畸形。現在家庭裝修盛行,一些有毒氣體如甲醛、苯等室內濃度過高也容易導致胎兒畸形。

4、應用過不良藥物

如妊娠初期的感冒、腹瀉、腹痛或妊娠反應較重等而自行用藥或誤服一些所謂的安胎藥物、營養藥物等。“是藥三分毒”,可以毫不誇張地說,任何藥物(包括中藥、中成藥)都有副作用,因此,孕婦應該恪守這樣一個原則:孕期盡量保護好自己,避免感染等,盡量少用藥,最好不用藥,任何用藥都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

5、飼養寵物

很少人知道帶菌的貓也是一種對導致胎兒畸形威脅很大的傳染病源,而貓的糞便則是這種惡性傳染病傳播的主要途徑。據有關資料顯示,在英國,由於孕婦親近貓給嬰兒造成不良後果的,約占染病孕婦的40,每年約有500名嬰兒被貓所害。

貓是弓形體病的傳染源,孕婦感染此病後生下的寶寶可能患有先天性失明、腦積水等。據有關資料顯示,在英國,由於孕婦親近貓給嬰兒造成不良後果的,約占染病孕婦的40%。

6、每天濃妝艷抹

一項調查表明,每天濃妝艷抹者胎兒畸形的發生率是不濃妝艷抹的1。25倍。對胎兒畸形發育所產生不良影響的主要是化妝品中含的砷、鉛、汞等有毒物質,這些物質被孕婦的皮膚和粘膜吸收後,可透過血胎屏障,進入胎血循環,影響胎兒的正常發育。其次是化妝品中的一些成分經陽光中的紫外線照射後產生有致畸作用的芳香胺類化合物質。

7、脊柱裂

一種先天性畸形,嚴重的話可導致人殘疾。目前的研究證明,除遺傳因素外,孕婦身體中缺乏葉酸也是導致胎兒發生脊柱裂的主要塬因之一。因為人體不能自然生成葉酸,而一個人每天靠正常飲食攝入的葉酸量大約僅為300毫克,遠遠不能滿足胎兒生長的需要。因此,有計劃地為孕婦補充足夠的葉酸是非常必要的。

8、洗澡過熱

有些孕婦在懷孕初期常進行熱水浴或蒸氣浴,過高的溫度與悶熱的浴室空氣很易影響胎兒大腦和脊髓的發育。

9、食用霉變食物

孕婦若食入被黴菌污染了的食品,黴菌毒素可通過胎盤禍及胎兒,引起胎兒體內細胞染色體斷裂,嚴重影響胎兒的正常發育。如可造成胎兒發育停止而流產、死胎或肢體殘缺、多指、先天性心臟病、先天愚型、臟器發育不全等。

10、飲酒

孕婦飲酒,酒精可通過胎盤進入發育胚胎,對胎兒進行嚴重的損害。妊娠期每天飲2杯酒以上,可對胎兒有影響以至危險。每天飲酒2-4杯,則有畸形發育的危險。如腦袋很小,耳鼻極小和上嘴唇寬厚等。

11、精神緊張情緒不好

胎兒畸形是怎樣造成的,胎兒畸形的原因,孕婦哪些壞習慣會讓寶寶畸形

人的情緒受中樞神經和內分泌系統的控制,內分泌之一的腎上腺皮質激素與人的情緒變化有密切關係。孕婦情緒緊張時,腎上腺皮質激素可能阻礙胚胎某睦組織的融匯作用,如果發生在妊娠期間的前3個月,就會造成胎兒唇裂或顎裂等畸形。葉酸是B族維生素之一,廣泛存在於葉綠素中,綠色蔬菜、柑橘、核桃、肝、腎、酵母等食品中的含量也較高。研究顯示,葉酸同氨基酸和核酸的代謝有關,在脫氧核糖核酸的合成過程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人的情緒受中樞神經和內分泌系統的控制。內分泌之一的腎上腺皮質激素與人的情緒變化有密切關係。孕婦情緒緊張、憂慮、焦急、暴躁、恐懼時,腎上腺皮質激素可能阻礙胚胎某些組織的融匯作用,如果發生在妊娠的前3個月,就會造成胎兒唇裂或顎裂等畸形。

如何診斷胎兒是否畸形?

1、B超檢查

發現胎兒畸形的一個重要的手段,一般在妊娠18--20周做B超可篩查胎兒有無畸形,因為此時胎兒的各個器官已發育成形,主要的目的是為了篩查胎兒的畸形。

2、超聲檢查

超聲是篩查和診斷胎兒結構畸形的公認最重要的檢查方法,尤其在胎兒心臟異常的檢查方面,具有重要價值。超聲檢查也是產前常規篩查的重要手段。此外,超聲檢查胎兒血流變化也已經成為檢測胎兒宮內安危情況的重要方法。

3、胎兒磁共振檢查

磁共振因具有多位成像、軟組織分辨率高、無輻射、對胎兒安全等特點,在產科的應用具有廣闊前景。並成為產前診斷中對超聲檢查發現的胎兒異常的重要驗證和補充診斷手段。尤其在診斷胎兒中樞神經系統異常,如鑒別腦出血等方面有較為突出的表現。

4、胎兒CT檢查

胎兒CT檢查,目前僅限於對胎兒成骨不良等疾病的檢查。因其放射性,目前並沒有被廣泛應用。

5、絨毛檢查

絨毛檢查是在懷孕50天後經陰道或腹取胚胎的絨毛做染色體或其它檢查,檢查胎兒是否有染色體疾病,但是這種方法有流產的風險還有就是有可能導致胎兒的肢體殘缺。

6、羊水及臍帶血檢查

羊水檢查及經皮胎兒臍帶血檢查可用於胎兒性染色體檢查、染色體核型分析、全基因測序、母兒血型不合、判斷胎兒成熟度、胎兒腎功能、羊水細胞培養進行酶分析及羊水各項生化檢查等。

7、胎兒鏡檢查

胎兒鏡檢查的主要功能是可直接觀察胎兒體表、胎盤胎兒面、臍帶等,並可行採集羊水、胎兒血、取胎兒體表組織(皮膚及肌肉組織等)。如直接觀察診斷有明顯外形改變的先天性胎兒畸形,包括唇裂、顎裂、多指畸形、肢指畸形綜合症、骨軟骨發育不良、開放性神經管畸形、內臟外翻、臍膨出、腹壁裂及內臟翻出、聯體雙胎、多肢體、大片血管瘤、外生殖器畸形等。

如何預防胎兒畸形?
 

胎兒畸形是怎樣造成的,胎兒畸形的原因,孕婦哪些壞習慣會讓寶寶畸形

1、孕前3個月去接種疫苗。可接種的疫苗有風疹疫苗、流感疫苗、乙肝疫苗、水痘疫苗等。

2、孕前3個月內不做X射線檢查。放射線會造成胎兒畸形,因此打算3個月內受孕夫妻都不要做X射線等放射性檢查。

3、孕前達到一個健康的體重。無論是妻子或是丈夫,都需要安全地控制一下體重,這樣能夠提高了受孕機會。同時,也能減輕女性懷孕後期的身體負擔。

4、認真做好孕前檢查。胎寶寶發育的第三周至第八周是發生畸形的敏感時期,為了降低出生缺陷的發生風險,預防出生缺陷的關鍵時機開始於孕前。

5、從孕前3個月開始服用葉酸片。從孕前至孕早期每日單純服用0。4mg葉酸增補劑,除了能夠幫助胎寶寶預防神經管畸形,還可以減少新生兒15%的重大體表畸形、30%唇顎裂和35%先天性心臟病的發生,從而降低20%的新生兒死亡率。補充葉酸要同時加服維生素B12。

孕婦吃什麼容易生出畸形胎兒?

1、過多酸性食物

孕婦過多地食用肉類、魚類、巧克力、白糖等酸性食物,其體液會發生變化,形成一種酸化,進一步促使血中兒茶酚胺水平增高,從而引起孕婦煩躁不安等消極情緒。這種不良的消極情緒,可以使母體內的激素和其他有毒物質分泌增加,則是造成胎兒顎裂、唇裂及其他器官發育畸形的一個重要原因。

2、含有弓形蟲食物

在懷孕早期急性感染弓形蟲會導致胎兒腦積水、小頭畸形、腦鈣化、流產、死胎等,新生兒可有抽搐、腦癱、試聽障礙、智力障礙等,其死亡率達72%。幾乎所有哺乳動物和禽類(如鼠類、豬、羊、牛、家兔和雞、鴨、鵝等)都可以傳染弓形蟲。人類的傳染源主要是這些動物的肉類,如火鍋的燙涮時間過短、燒烤的溫度不夠,肉食的弓形蟲沒有殺死,就有傳染的危險。生肉和熟食共用一個切菜砧板,生肉上的弓形蟲就會污染熟食。因此,肉類一定要煮熟了再吃,生肉和熟食一定要分開放。

3、豬肝

維生素A超量幾乎對身體各個部分都會造成損害,包括眼睛、骨骼、血液、皮膚、中樞神經系統、肝臟、生殖和泌尿系統,可出現頭昏、嘔吐、頭痛、皮膚受損、智力障礙和月經失調的現象,嚴重的甚至會失明和有生命危險。

在給牲畜迅速催肥的現代飼料中,添加了過多的催肥劑,其中維生素A含量很高,致使它在動物肝臟中大量蓄積。孕婦過食豬肝,大量的維生素A便會很容易進入體內,對胎兒發育危害很大,甚至會致畸。

4、久存的土豆

土豆中含有生物鹼,存的越久的土豆生物鹼含量越高。過多食用這種土豆,可影響胎兒正常發育,導致胎兒畸形。當然,人的個體差異很大,並非每個人食用後都會出現異常,但孕婦還是不吃為好,特別是不要吃長期貯存的土豆。如果吃土豆時口中有點發麻的感覺,則表明該土豆中還含有較多的龍葵素,應立即停止食用,以防中毒。

5、金槍魚

金槍魚中水銀的含量嚴重超標,孕婦經常食用會產下畸胎。胎兒在母體吸收過量水銀,會影響腦部神經發育,將來學習能力會有缺陷,以及智力發展遲緩等後遺症。孕媽媽應減少食用罐頭的金槍魚、鬼頭刀、鱈魚及狹鱈,食用的份量應以每月一次為限。孕婦可安全食用的海產,包括人工飼養的鱒魚及鯰魚、蝦、左口、太平洋三文魚、黃魚、中大西洋藍蟹及黑絲蟹魚。

標籤:【胎兒畸形是怎樣造成的】、【胎兒畸形的原因】、【孕婦哪些壞習慣會讓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