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前口腔檢查必要嗎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前口腔檢查必要嗎

2018年05月03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4 ℃ 次

養生之道網備孕期的女人大多不知道孕前口腔檢查必要嗎,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孕前口腔檢查的必要性,不知道“孕前口腔檢查必要嗎”的人都來看看吧。

孕前口腔檢查必要嗎?

懷孕期長達十個月,如果沒做好早期的檢查,一些隱藏的牙齒問題突然出現,就會影響到懷孕的母嬰,對母嬰健康都不利。所以,孕前做口腔檢查,並進行必要的護理和治療十分必要,因為:

1、研究表明,患嚴重牙周者,發生流產、早產或新生兒體重過輕的幾率,為口腔健康孕婦的七倍。如果備孕期患有中重度牙周疾病,懷孕後這些細菌會隨血液進入羊水,對寶寶危害極大。

2、因牙齒畸形或懷孕後體重劇增,部分准媽媽還會出現鼾症,導致胎兒因缺氧而發育遲緩甚至死胎。

3、懷孕後,身體內的黃體酮和雌激素水平增高,就容易刺激細菌對牙齒的傷害,出現牙齦紅腫,出血,疼痛等情況。

4、感染的細菌會進入血液,可通過母體底盤感染胎兒,對胎兒造成健康影響。

孕前口腔檢查有哪些項目?

懷孕前如果女性一定牙齒很健康,從未出現過任何問題的,就只需檢查是否會長齲齒,而對於平時有覺得牙齒不適的女性檢查的項目就包括:牙周、齲齒、冠周炎、殘根、殘冠等全面性的牙齒病變檢查。

1、牙周病

孕婦的牙周病嚴重,懷孕時期雌性激素增加、免疫功能較差、牙菌斑菌落生態改變,這些變化會使牙齦中血管增生,血管的通透性增強,牙周組織對牙菌斑的局部刺激反應加重,從而出現血管增生等發炎症狀,還會發生其他牙周問題,如牙周會浮腫、牙齒鬆動、腫瘍等。發生早產和新生兒低體重的幾率越大。

2、阻生智齒

阻生智齒是指口腔中最後一隻磨牙,如果不能完全萌出,部分牙體被牙齦所覆蓋。

若懷孕前有阻生牙未拔除,再加上牙菌斑堆積,阻生牙四周的牙齦就會發炎腫脹,隨時會導致冠周炎發作,伴隨的組織間隙感染,令你的腮部腫脹,張口困難,無法進食。

假如炎症控制不及時,還會出現海綿竇靜脈炎,嚴重時會威脅孕媽咪的生命。

3、齲齒蛀牙

准媽媽容易忽略口腔衛生,食物殘渣附著在牙面上,使口腔內細菌增多,而且食物殘渣中的碳水化合物發酵產酸,會導致牙齒脫鈣,形成齲齒。

孕前若有齲齒,常常因為懷孕而加重蛀牙的發展。如果孕前未填充齲洞而發展至深齲或急性牙髓炎,劇痛會令人輾轉反側,夜不能眠。而且母親有蛀牙,下一代患蛀牙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

4、殘根殘冠

如果懷孕前有殘根、殘冠而未及時處理,孕媽咪容易因其周圍的炎症而出現牙齦腫痛

那麼,孕前口腔檢查何時最好呢?養生之道網提醒,一般來說,全面的口腔檢查可以在孕前6個月進行。如果發現口腔問題,備孕的女性要盡早解決,聽從醫生要求,該補的補,該拔的拔。女性月經期最好不要拔牙,女性拔牙最好選擇在月經後的10天為宜。此時傷口癒合又快又好,不易發生細菌感染,疼痛也比較輕。

標籤:【孕前檢查項目及費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