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機如何預防手臂振動病 | 養生知識網


 

A-A+

司機如何預防手臂振動病

2019年04月10日 司機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養生之道網司機開車時雙手要緊握方向盤,容易受振動的影響,適當的振動有利於養生,但振動久了容易得手臂振動,那麼司機如何預防手臂振動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司機如何預防手臂振動病,看看吧。

什麼是手臂振動病?

手臂振動病是長期從事手傳振動作業而引起的以手部末梢循環或手臂神經功能障礙為主的疾病,並能引起手臂骨關節肌肉的損傷。振動的頻率、振幅和加速度(加速度增大,可使白指病增多)是振動作用於人體的主要因素,氣溫(寒冷是促使振動致病的重要外界條件之一)、噪聲、接觸時間、體位和姿勢、個體差異、被加工部件的硬度、衝擊力及緊張等因素也很重要。

具有長期從事手傳振動作業的職業史,出現手麻、手脹、手痛、手掌多汗、手臂無力和關節疼痛等症狀,並具有下列表現之一者:1手部冷水復溫試驗復溫時間延長或復溫率降低。2指端振動覺和手指痛覺減退。

哪些人容易得手臂振動病?

1、操作錘打工具者。如操作鑿巖機、空氣錘、篩選機、風鏟、搗固機和佛釘機等。

2、手持轉動工具者,如操作電鑽、風鑽、噴砂機、金剛砂拋光機和鑽孔機等。

3、使用固定輪轉工具者,如使用砂輪機、拋光機、球磨機和電鋸等。

4、駕駛交通運輸車輛與使用農業機械者,如駕駛汽車、使用脫粒機。

手臂振動病的症狀表現

1、輕度手臂振動病

白指發作累及手指的指尖部位,未超出遠端指節的範圍,遇冷時偶爾發作。

手部痛覺、振動覺明顯減退或手指關節腫脹、變形,經神經-肌電圖檢查出現神經傳導速度減慢或遠端潛伏時延長。

2、中度手臂振動病

白指發作累及手指的遠端指節和中間指節(偶見近端指節),常在冬季發作。

手部肌肉輕度萎縮,神經-肌電圖檢查出現神經源性損害。

3、重度手臂振動病

白指發作累及多數手指的所有指節,甚至累及全手,經常發作,嚴重者可出現指端壞疽。

手部肌肉明顯萎縮或出現“鷹爪樣”手部畸形,嚴重影響手部功能。

司機如何預防手臂振動病?

適宜的振動有益於身心健康,具有增強肌肉活動能力,解除疲勞,減輕疼痛,促進代謝,改善組織營養,加速傷口恢復等功效。但作為職業病,因為接觸的振動強度大、時間長,就會對機體產生不良影響,甚至引起疾病。那麼司機如何預防手臂振動病呢?

1、忌食高脂食品,如肥肉、動物脂肪、油炸食品。

2、忌煙酒,煙酒,會刺激神經興奮。

3、忌辛辣、辛熱食品,如辣椒、芥末、羊肉等。

4、工作中應加強個人防護,注意手部和全身保暖。

5、調整自己的睡姿和坐姿,最好每坐一個小時就起來甩甩手,做個五到十分鐘的舒展運動

6、最好做一下輕微的按摩,同時配合敷一下熱毛巾,能夠舒緩疼痛。

7、如果白天夜間常常會出現手臂酸痛,而且肩頸部也不舒服,那麼最好去醫院做專業的按摩推拿以及針灸和藥物治療。

8、不要做下列活動:握手、旋轉門把手、手掌朝下拾東西、網球反手擊球、打高爾夫球揮桿、按壓肘關節外側。

9、避免引起疼痛的活動,疼痛消失前不要運動,尤其是禁打網球。

10、冰敷肘外側1周,1天4次,1次15~20分鐘。毛巾包裹冰塊時不要將冰塊接觸皮膚以免凍傷皮膚。

11、在前臂使用加壓抗力護具,可以限制前臂肌肉產生的力量。

12、當急性疼痛消失後即按醫囑開始輕柔牽拉肘部和腕部,不要產生疼痛,保持牽拉狀態10秒鐘,重複6次。

13、如果是胳膊肌肉酸痛的晚期或頑固性胳膊肌肉酸痛,經過正規保守治療半年至1年後,症狀仍然嚴重、影響生活和工作可以採取手術治療。手術方法有微創的關節鏡手術和創傷亦不大的開放性手術,以清除不健康的組織,改善或重建局部的血液循環,使肌腱和骨癒合。

司機如何預防手臂振動病,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老司機開車技巧】、【老司機是怎麼開車的】、【如何預防疲勞駕駛】、【女司機怎麼防曬】、【手臂振動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