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齡前兒童運動的小常識 | 養生知識網

 

A-A+

學齡前兒童運動的小常識

2021年03月20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對不同習慣、不同環境、不同個性的人提示了多種運動的選擇,作到具有自我選擇的特性。

首先,選擇好適宜的運動項目。幼兒運動以身體練習(主動練習和被動練習)為基本手段,可供選擇的運動項目很多,包括跑、跳、投、壓等練習;捉迷藏;跳舞、溜滑梯、打鞦韆等遊戲;郊遊、拍球、跳繩、騎兒童車、游泳、體操等運動。所有這些運動都以增強體質,娛樂身心為目的。

其次,怎樣選擇運動項目。運動鍛煉的項目很多,不同的運動項目可以產生不同的鍛煉效果。

如:提高速度能力可選擇跑、騎兒童車等項目;增強耐力能力,可選擇長時間跑的遊戲、游泳、郊遊、跳繩等練習;增加力量能力可選擇跳、投等練習;提高靈敏協調能力,可選擇跳舞、打鞦韆、拍球等遊戲;提高柔韌能力可選擇體操、按壓等練習。

在選擇鍛煉項目時,要以幼兒的解剖特點,生理特點為基礎。要根據孩子的素質需求進行選擇,身體哪方面素質欠缺就多煉哪方面,對於不同性質的幼兒,出示了不同鍛煉方式。

另外,要使身體得到全面鍛煉,應採用多種多樣的項目進行鍛煉。開始時,可以先從一兩個項目入手(要持之以恆),待有了相當基礎時,再由少到多、由簡入繁、由易到難地逐步增加鍛煉項目,在鍛煉中還要注意掌握循序漸進以及因人制宜的原則。對不同習慣、不同環境、不同個性的人提示了多種運動的選擇,作到具有自我選擇的特性。

最後,幼兒運動應具有科學的指導性,運動量安排要合理。制定和選用基本運動必須科學掌握運動量,如果運動量太小,對身體鍛煉的效果就不大;而運動量過大,又沒有節奏,則身體健康也會受到不良影響。

標籤:【常識】【小】【運動】、【學齡前兒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