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至3歲兒童最易遭受眼外傷 | 養生知識網


 

A-A+

1至3歲兒童最易遭受眼外傷

2020年10月09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每年的6月6日是全國愛眼日,同仁醫院有關專家透露,目前醫院眼外傷門診中有1/10的患者是兒童,且以1至3歲年齡段的幼兒居多。

“阿姨,輕一點,疼!”在同仁醫院舉辦的“愛眼日”現場咨詢活動中,一位右眼不小心被桌角撞傷的小女孩,在醫生檢查過程中抱著媽媽直喊疼。

兒童眼外傷是小兒眼科中常見的眼,不僅會損傷兒童的視功能,還會嚴重影響兒童身心健康。據統計,我國兒童眼外傷佔全部眼外傷的40%,且農村高於城市,男孩多於女孩,男女比例約為8:1。

“兒童眼外傷多發於1至3歲年齡段的幼兒,以玩具傷、注射器傷和鞭炮傷三類為主。”同仁醫院眼科主任醫師宋維賢介紹,1至3歲的孩子由於剛學會走路,步態蹣跚,很容易跌倒,因而碰到桌椅的稜角、地面的石塊或手裡拿著的玩具等造成傷害。“兒童眼外傷往往後果嚴重,因失明而造成終生殘疾者達60%以上。”宋醫生表示,家長們要注意防患於未然。不要讓孩子玩一些帶尖、帶刃的尖銳物品;給孩子買玩具時要注意嚴格篩選,盡量避免買一些衝擊力過強的仿真槍或玩具槍;讓孩子遠離酒精、石灰等化學物品;不要讓他們自己燃放煙花爆竹。

宋醫生提醒,孩子一旦發生眼外傷,在家庭處理中要切記:爭分奪秒、就近就醫。家長們一定不要驚慌失措、手忙腳亂地自行處理。

標籤:【遭受】、【眼外傷】、【最易】【兒童】、【3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