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關燈致孩子早熟 | 養生知識網


 

A-A+

不關燈致孩子早熟

2020年07月24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有些寶寶一個人在家睡覺因為害怕不關燈。然而寶寶睡覺開燈,也會性早熟?看到這個題目,相信很多人都不相信,這與我們對寶寶性早熟缺乏瞭解有關。一起來看看燈光到底有什麼魔力,可以使寶寶性早熟!

新學期快開學了,不少醫院的兒科就陸續迎來不少焦急的媽媽帶著童真的女孩來“求救”,不到6歲的小甜甜也是其中的一個。這兩個月,甜甜老嚷著胸脯疼,媽媽驚訝地發現她的胸脯竟微微隆起!她既著急又困惑——— 小甜甜雖說塊頭要比同齡的孩子大一些,但再怎麼說也只有5歲多,再加上有一定醫學素養的媽媽一直比較注意甜甜營養均衡,並沒有常吃洋快餐,也沒有隨意服用保健品,就是連吃水果媽媽也是注意選擇應季的。在吃的上面如此小心,為何甜甜還會性早熟?在醫生的不斷排除之下,終於找到了甜甜性早熟的原因——— 居然是開燈睡覺。長期以來,因為父母常常需要在家裡加班,所以晚上甜甜自己入睡,要長時間開燈睡覺。

隨著健康知識的普及,多數市民已經瞭解性早熟和營養過剩有關,但他們並不了解除了吃以外,還有很多細微之處也會引起孩子性早熟。開燈睡覺較少受到關注。夜晚兒童入睡後,人體在黑暗中會分泌一種名為“褪黑激素”的物質,其主要作用是調節人體內分泌水平,抑制身體發育速度,不讓其像白天一樣快速增長,從而達到平衡。夜晚長時間在人工光源下學習或睡眠太少、習慣開燈睡覺等,都會嚴重干擾人體褪黑激素的產生,讓孩子的發育速度在夜晚也不減慢,這就可能導致性發育提早到來。

專家建議家長要保證孩子的睡眠時間,盡量讓其在自然光源下完成學業,並糾正孩子喜歡開燈睡覺的行為。部分孩子害怕黑暗不敢睡覺,家長可先陪伴其入睡再離開;或是先將光線調節至很暗,待子進入深度睡眠階段再關燈;或教孩子借助窗外微弱光線對抗恐懼。

導致孩子性早熟的誘因中,家長容易忽略的除了開燈睡覺以外,還有不少。比如一些外用的治療皮膚疾病的藥膏大多都含有激素,孕期女性過多使用可能會引起嬰幼兒早熟。另外,兒童濫用鎮咳平喘類藥物,也有可能引起性早熟。值得一提的是,現在孩子補鋅很流行,但動物試驗表明,鋅在動物體內有明顯的促發育作用。儘管過量補鋅與兒童性早熟的關係還沒有定論,但專家還是勸告家長最好選擇食補少選藥補,以免引起不良問題的出現。

另外,記者在諸多兒童內分泌門診發現,很多性早熟兒童家長並不瞭解性早熟的後果,一些家長居然對醫生說:“早熟就早熟吧,也就是比別的孩子看著大點,我們倒是不覺得有什麼!”事實上,“性早熟對孩子的影響將是終身的。”專家介紹,“不僅僅是生理上的,還包括心理上的影響”。一方面,“性早熟”的孩子成年後普遍要比同齡人矮;另一方面,“性早熟”兒童在成長中產生的自卑、懷疑心理也會影響孩子的心智成長,同時,由於心理與生理發育的不同步,甚至被壞人所利用。如果一個6歲的女孩乳腺開始發育,在沒有治療的情況下,她8歲就會來月經,骨齡的發育也就提前停止了。而且,到了30多歲,與她同齡的人年富力強的時候,她很可能會出現不該出現的衰老症狀,如牙齒過早地鬆了、掉了,甚至還會出現子宮與卵巢提前老化、萎縮,更年期、絕經期提前到來等各種早衰症狀。

知識鏈接

性早熟 女孩8歲前、男孩9歲前出現第二性徵,或女孩10歲前出現月經,即為性早熟。其中4~8歲多發,女童居多,10%~20%為2歲以下的嬰幼兒。

性早熟表現 女孩首先出現乳房增大,可有觸痛,多為兩側乳房同時增大,但也有部分患兒開始時僅一側乳房增大,以後才發展到另一側。隨著程的進展,乳房進一步增大,陰道分泌物增多,同時患兒的身高增長加速。如果未及時恰當治療,以後還會出現陰毛、腋毛及陰道出血。開始時多為不規則陰道出血,逐漸過渡到規則的來月經。男孩主要徵象是睪丸增大,陰莖增粗增長,可有陰莖勃起,並伴有身高的增長加速。如果未及時恰當治療,還會出現陰毛、鬍鬚、痤瘡、變聲,甚至遺精。

 

 

 

標籤:【早熟】、【孩子】【致】、【關燈】、【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