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和」浮塵 極其傷肺 | 養生知識網


 

A-A+

「溫和」浮塵 極其傷肺

2020年07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吸入顆粒過多肺部可形成矽結節可導致肺部纖維化還可引髮結膜炎皮膚過敏等疾病

呼吸系統

浮塵細小一路暢通達肺泡

平時,北京的空氣裡也是有可吸入顆粒物的,不過因為相對較少,所以鼻腔、肺還有足夠的過濾能力應付它。可是,如果來的是沙塵,它們夾帶來的粉塵可太多太密了,不但鼻子,就連肺也招架不住,受到侵害成了必然的事。

相比起沙塵及沙塵暴天氣,浮塵看起來還比較“溫和”,因此多數人沒有任何防護地就上了街。其實,“輕盈”的浮塵中懸浮著大量可吸入顆粒物,其中很多還小於兩微米。“小於兩微米的細小顆粒最容易被吸入呼吸道的深處,由於微小,這些顆粒一路會很順利地到達肺泡並沉積下來,形成‘矽結節’。所謂的“矽結節”就是矽肺的基礎,而矽肺是可以造成肺纖維化,出現胸悶、咳嗽等症狀的。

另外,浮塵還會讓氣道黏膜受損,從而發生炎症反應,嚴重的還會引起氣道結構“重構”,引起、加重慢性呼吸道炎症、肺氣腫等

誰最容易受傷害

哮喘、慢阻肺、支氣管擴張患者自身症狀可明顯加重,出現胸悶、氣短等症狀,嚴重者還可能發生呼吸困難。

健康人群呼吸道受到刺激後也可能出現流涕、流淚、咳嗽、咳痰等刺激症狀及過敏反應。

應對措施

每到沙塵來時,“減少外出”就會成為有關部門、媒體提醒最多的話,但是,除了已退休在家的老人或是趕上休息日,上班的、上學的,恐怕誰也不敢“減少外出”。

對於必須出門的人,除了應戴上口罩,阻止沙塵進入呼吸道外,還應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E的食物,因為它們是清理那些進入呼吸道的可吸入顆粒物的“靈丹妙藥”,能加快體內沙子的排出。

標籤:【傷肺】、【極其】、【浮塵】、【溫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