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部護理注意事項 | 養生知識網


 

A-A+

眼部護理注意事項

2020年06月24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眼睛是心靈的窗口,這個體現了眼睛的重要性,尤其對於幼小的小孩子。所有,爸爸媽媽在照顧小孩子的時候,千萬不要忘了眼部的護理啊。寶寶的眼部護理包括很多細節,這些事兒,爸爸媽媽一點兒也馬虎不得哦。下面和大家分享寶寶眼部護理的九大注意,希望有所幫助。

一、防感染

嬰兒要有自己的專用臉盆和毛巾,並定期消毒。不可以用成的手帕或直接用手去擦小兒的眼睛。給嬰兒清洗眼部的時候,先把幾個棉球在濕水裡沾濕,再擠干水分,每一隻眼睛都要換一個新的棉球,從內眼角向外眼角擦。平時也要注意及時將分泌物擦去,如果分泌物過多,可用消毒棉簽或毛巾清理。

二、防噪音

噪音能使嬰兒眼睛對光亮度的敏感性降低,視力清晰度的穩定性下降,使色覺、色視野發生異常,使眼睛對運動物體的對稱性平衡反應失靈。因此,嬰兒居室環境要保持安靜,不要擺放高噪音的家用電器,看電視或聽歌曲時,不要把聲音放得太大。

三、防強光

嬰兒睡眠要充足,一般可以不開燈。如要開燈,燈光亦不要太強,盡量不要讓光線直射。免得燈光刺激眼睛,影響嬰兒睡眠。嬰兒到戶外活動要防止太陽直射眼睛。嬰幼兒照相時也不能用閃光燈照相,因為閃光燈的強光會損傷視網膜。

四、防“近物”

如果把玩具放得特別近,嬰兒的眼睛可能因較長時間地向中間旋轉,而發展成內斜視。應把玩具掛在圍欄周圍,並經常更換位置和方向。看色彩鮮明的玩具,多看戶外風光,有助於提高嬰兒的視力。

五、防睡姿

嬰兒睡眠的位置要經常更換,切不可長時間地向一邊睡。有些母親總是讓小兒睡在自己身旁或床裡面,使小兒總是向母親方向看,日久後會形成斜視。

六、防電視

家裡的電視機開著時,顯像管會發出一定量的X線,嬰兒對X線特別敏感,如果大人抱著孩子看電視,使嬰兒吸收過多的X線,嬰兒則會出現乏力、食慾不振、營養不良、白細胞減少、發育遲緩等現象。

七、防疲勞

長時間、近距離地用眼,會導致孩子的視力直線下降。在此期間,要特別注意限制孩子近距離作業的時間。一般每次不應超過30分鐘。經常帶寶寶向遠處眺望,引導寶寶努力辨認遠處的一個目標,這樣有利於眼部肌肉的放鬆,預防近視眼。

八、防異物

嬰兒的瞬目反射尚不健全,防止眼內出現異物也很重要,如嬰兒所處的環境應清潔、濕潤;打掃衛生時應及時將小兒抱開;嬰兒躺在床上時不要清理床鋪,以免飛塵或床上的灰塵進入小兒眼內,外出時如遇颳風,用紗布罩住小兒面部,以免沙塵進入眼睛;洗澡時也應該注意避免浴液刺激眼睛。要防止塵沙、小蟲進入眼睛。一旦異物入眼,不要用手揉擦,要用乾淨的棉簽蘸溫水沖洗眼睛。

九、防外傷

人的眼球部分暴露在眼眶的外面,易遭受外界各種致傷因素而損傷,由於兒童的自我保護能力差,受眼外傷的機會相對較多,不要給孩子玩任何帶有銳角的玩具。會走路要小心預防眼外傷。不要讓他拿刀、剪、針等尖銳物體,帶銳角的傢俱也最好能把角包上,以免因走路不穩摔倒而讓銳器刺傷眼球。另外廚房裡的開水、熱油、火苗,家裡的寵物,節假日的鞭炮都可能給孩子的眼睛造成損傷。

總之,不管在生活起居衛生還是在意外保護方面,爸爸媽媽都要多一個心眼,才能真正地為寶寶保駕護航

標籤:【注意事項】【護理】、【眼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