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歲孩子的 倒視現象 | 養生知識網


 

A-A+

三歲孩子的 倒視現象

2020年03月16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父母們是否遇到這樣的“怪事”:孩子已經兩三歲了,可他卻倒著拿玩具,倒著看連環畫。做父母的為此擔心孩子的眼睛異常。

說它怪,並不怪。孩子的這種表現稱為“倒視”,其實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一般發生在3歲左右的幼兒。

眼睛就像一架照相機,外界物體的光線,經聚焦後,在視網膜(相當於照相底片)上形成一個倒像。這種倒像傳導到大腦,經綜合分析,倒像就被糾正成正立像了。因此,我們平時所觀察和感覺到的各種外界景象都是正立的倒像。可見,人視覺中的正立像是大腦的一種適應性功能。但是,由於3歲以下的幼兒大腦皮層的發育還未成熟,缺乏完善的綜合分析能力,當他拿起書本觀看時,在視網膜上所成的印象反而是正立的,所以這些孩子往往都是不由自主地倒著看書。不過,倒視的持續時間很短,大多數小兒常未引起父母的注意。隨著大腦功能的完善,倒視現象就自然而然消失了。由於個體差異比較大,每個幼兒倒視持續的時間是不相同的。但是經過父母正確引導和糾正,倒視持續的時間可以縮短一些。一般來說,幼兒倒視需要幾個月後才能逐漸消失,有的持續時間還會長一些。

為了使孩子更快地渡過倒視階段,父母可以在這一階段多給孩子講解畫片內容,多讓孩子搭積木,玩直立動物,使孩子盡快樹立直立概念。

有沒有辦法證明倒視原本就是正常生理現象呢?

美國心理學家斯卓登曾經戴了一副類似照相機作用的特製眼鏡,於是,他看到的一切都倒了過來。可是,大約4天後,他看到的景物又都是正立的了。 原來,他大腦已適應了這種倒過來的圖像。 可當他摘下副特製眼鏡,他眼前的圖像又變成倒置的了。再經過一段時間,才恢復了正常視覺。

人眼為什麼要把顛倒的圖像傳給大腦,大腦為什麼又習慣於判斷這種倒像,到現在還沒有人能把它徹底弄清楚。

有趣的是,世界上真有長期倒視的人。現年30多歲的巴西男子裡貝羅,看書、看文件都是倒著的;他看人走路,所見是頭在正面腳在上。因為習慣了,也並不影響他的生活和工作。

標籤:【現象】、【倒視】、【孩子】、【三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