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多動症 飲食宜與忌要知道 | 養生知識網


 

A-A+

孩子多動症 飲食宜與忌要知道

2019年08月12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看著孩子健康成長是每個媽媽的心願。孩子對世界充滿了好奇,但是仔細觀察就會發現有些孩子表現為好動,注意力不易集中,無法適應學校生活,與同齡孩子的溝通也出現了障礙。很多家長頗為擔心,難道自己的孩子患了多動症?

該吃啥

健腦食物多有益,日常鋅鐵獲取足

多動孩子大腦以及神經系統的發育依賴著健康的飲食習慣。保證多動孩子的神經發育,對緩解和預防多動症能夠收到一定效果。

蛋白質蛋白質是構成神經細胞的重要成分,而優質蛋白,如蛋類、魚類、瘦肉等,富含各種氨基酸,可以緩解多動症狀。學齡前的兒童應保證每天一個雞蛋,一袋250ml的牛奶,蛋白質45~60g。學齡兒童則須保證每日至少300ml牛奶,1~2個雞蛋,其他動物性食品100~150g。多動兒童應在此基礎上適當增加蛋白質的攝入。

DHA為多不飽和脂肪酸,對腦細胞的發育有重要作用。DHA在魚類中的含量較高,孩子常吃魚,有助於改善腦功能,提高智力。

B族維生素和卵磷脂B族維生素參與體內物質代謝,有利於腦細胞對糖類的利用。卵磷脂是腦組織的組成物質。富含卵磷脂和B族維生素的食物包括動物內臟及牛奶、雞蛋、豆製品、瘦肉、種子、發酵食品等。果仁、西瓜子、南瓜子、松子仁等堅果中,因含有油酸酯和亞油酸酯,對促進腦部發育有較好的作用。

鋅和鐵缺鋅或者缺鐵並不是所有多動兒童的因,但鋅和鐵對於腦部發育以及維持正常的腦功能是有益的。缺鋅和缺鐵會使神經介質的反應性受到影響,妨礙智力的發育和行為控制。因此,富含鐵和鋅的食物是多動兒童每日食物的必需元素。每日鋅、鐵的攝入量應該在12~18mg。動物血、肝臟、瘦肉、牛肉、深色蔬菜等含鐵較多,而牡蠣、奶製品、蛋類、花生、豆類、家禽、栗子、核桃、黑芝麻、肝臟等含鋅較多。

營養小貼士:補充營養應細水長流,切不可為了多補營養而攝入過多熱量,尤其是堅果,看似小巧,卻富含油脂和熱量。

不吃啥

熱量甜食不宜多,避開鉛鋁要做到

現在,各式各樣的零食、小點心、飲料,他們鮮艷的顏色和可愛的外觀吸引著孩子們的目光。殊不知,高糖飲食會引起兒茶酚胺等神經遞質不足,導致兒童多動,如點心、糖果、飲料、冷飲等。而熱量過高的食物,比如一些高糖、高脂肪的蛋糕,巧克力等,如果孩子食用太多的話,就會因能量過剩得不到消耗而顯得精力充沛,難以平靜。

顏色鮮艷的食物還有一些顏色鮮艷的調色劑和刺激味蕾的調味劑是重點要注意的對象。這些添加物對多動兒童影響雖然不是非常明確,但也有報道稱,添加劑中大都含有一種叫甲基水楊酸的物質,是加重多動症症狀的刺激物。有的兒童喝了含蘇打、色素多的飲料後,會異常亢奮。可見,多動的孩子除了要注意少食用甜食、高脂肪食物外,還要少吃含有人工色素、調味劑、防腐劑的食物,如飲料、蜜餞、奶油蛋糕上的紅綠裱花、果凍、炸薯片、蝦條和沙拉醬等。

含有鉛、鋁的食物血鉛高也是造成某些孩子多動的原因。除了避免使用一些含鉛、含鋁餐具外,家長給孩子食用包裝食品時,要防止塑料袋上的字畫或者商標和食品(尤其是油脂類食品和酸性食品,如各種油制零食、山楂糕等)直接接觸。爆米花、向日葵子、皮蛋等食物的含鉛量高,油條含鋁量高,兒童應盡量避免食用。乙醇會促進鉛的吸收,所以含乙醇的飲料,如啤酒、小香檳等盡量不要讓孩子飲用。蔬菜和水果要洗淨去皮食用,以防食入殘留農藥中的鉛。

標籤:【忌】【知道】【宜】【飲食】、【多動症】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