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防曬護膚15問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防曬護膚15問

2018年10月24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溫馨燦爛的陽光可能正是侵害寶寶幼嫩肌膚的罪魁禍首,這種侵害遠比我們知道的可怕!皮膚科主治醫師徐常捷表示,陽光紫外線對於皮膚的傷害是會積累的,因此防曬習慣應該要從小做起。那麼又該如何防曬呢?聽聽皮膚科醫生怎麼說。

1:可以給寶寶使用成年人防曬霜嗎?

A:寶寶在戶外運動時要注意防曬。一般情形下,可給寶寶戴上太陽帽或打太陽傘即可,也可以選擇一些兒童專用的防曬霜,但千萬別給寶寶用成人防曬霜,以免給孩子肌膚造成累贅。因為寶寶的皮膚只是比成年人薄,構造上與成年人相同,所以不必擔心有不良反應。但患有皮膚的寶寶最好使用低刺激性的寶寶專用防曬霜。

2:紫外線,危害到底有多大?

A:紫外線分為長波長(UV-A)、中波長(UV-B)和短波長(UV-C)三種類型。其中,UV-B照射到皮膚上,會使皮膚輕微發紅,逐漸變成小麥色,即被“曬黑”,嚴重時會起水泡,這就是我們所說的“曬傷”。

3:什麼時候紫外線最強?

A:很多人認為紫外線最強的時候是盛夏,其實是4~6月份,也就是春季和夏季的時期是一年之中紫外線最強的時候,而一天之中,紫外線最強的時間是上午10:00至下午3:00,應盡量避開這個時間段外出,如果需要長時間外出,做好充分的防護是絕對必要的。

4:寶寶是不是應該少曬太陽?

A:人的一生之中很多時間都是在戶外度過的,而最適合寶寶曬太陽的時期是5歲左右,但環境的惡化使臭氧層遭到破壞,從而無法有效阻擋紫外線,因此最好讓寶寶少接觸強烈的陽光,或在外出時做好防護措施。

5:夏天出門需不需要穿長袖衫?

A:穿上固然很好,但由於寶寶的體溫調節機能不夠完善,穿多了會使體溫升高,引起痱子,所以短距離出行時不必穿長袖衫,但最好戴上寬邊簷帽子,並在裸露的皮膚上塗抹寶寶防曬霜。當然,遮陽傘、長褲、車內遮陽板都是帶寶寶外出不可缺少的準備。

6:什麼是“SPF”、“PA”?

A:SPF與PA都是指對紫外線的防禦能力。SPF是對UV-B防禦指數;PA是對UV-A防禦指數,指數越高,防禦紫外線的能力就越強。

7:如何選擇指數不同的防曬霜?

A:媽媽應根據不同的遊玩地點,選擇不同指數的防曬霜。散步時選擇SPF15的防曬霜;爬山或去海邊時選擇SPF25的防曬霜;如果是去日光較強的旅遊景點,最好選擇持續時間較長的SPF30的防曬霜,但SPF值很高的防曬霜(如SPF50)對寶寶的肌膚有較強的刺激性,最好不要選購。

8:皮炎寶寶如何使用防曬霜?

A:患有皮炎的寶寶,皮膚極為敏感,當受到紫外線的強烈照射後,可能加重情。因此春夏季出門時,塗抹防曬霜是非常有必要的。對於皮炎患兒來說,塗抹方法是很重要的。使用時,應在清潔皮膚後先塗層保濕霜,再塗上治皮炎的藥膏,然後再塗寶寶專用防曬霜,而且必須避開眼睛周圍塗抹。

9:寶寶總是舔手背上的防曬霜,怎麼辦?

A:如果寶寶手背上塗抹的防曬霜量比較少,媽媽不必擔心。但如果寶寶誤食了大量的防曬霜,則需立即送往醫院診治。

10:驅蟲藥和防曬霜能同時用嗎?

A:可以同時用。但是,驅蟲藥是通過蒸發來發揮藥效的,因此驅蟲藥應該塗抹在最外層。即先塗防曬霜,再塗驅蟲藥。

11:外出時,防曬霜要反覆塗抹嗎?

A:雖然每種防曬霜有其固定的SPF值,但在寶寶流汗或玩水後,隨著汗液和水分的蒸發,功效達不到那麼長時間,因此,最好每隔2小時塗抹一次,並且在每次塗抹前先將汗液和水分擦乾。

12:怎樣知道衣物防曬效果的優劣?

A:衣服是否具有防曬功能的測試方法:可將衣服撐開後對著光照,織法越松,越透光,防曬效果越差。

13:陰天也要防曬嗎?

A:紫外線中的UV-A並不會因為陰天而變弱,它能穿透雲層,也能透過厚約5公分的玻璃窗,所以,如果長時間外出或者待在室內有光照的地方,做好防曬是絕對必要的。

14:寶寶多大時可以曬日光浴?

A:以前很多人提倡多帶寶寶曬日光浴,但是最近這個提議被否定了。紫外線對身體幾乎沒有任何好處,所以還是不曬為好。

15:寶寶被曬傷了,怎麼辦

A:曬傷與燒傷、燙傷一樣,第一步要先冷卻,可用涼水反覆沖洗或用涼毛巾敷在患處,直到不再發紅為止,如果出現水泡,可以塗上氧化鋅軟膏,嚴重時,最好去醫院讓醫生進行處理。

 

 

標籤:【問】、【15】、【護膚】【防曬】【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