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早產兒出院後的科學餵養 | 養生知識網


 

A-A+

給早產兒出院後的科學餵養

2018年09月29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近日美國早產兒餵養臨床研究專家卡文爾JD博士在北京接受《健康報》記者採訪時談到,美國很多早產兒都面臨生長落後等問題,在出生後最初幾年,需要加速追趕由於早期營養不足而落後的生長,這就是醫學上所稱的“追趕性生長”。醫生通常會根據早產兒在住院期間和出院後不同時期的生長發育和營養需求,給予餵養指導。住院期間,會提供高營養的院內配方或母乳加母乳強化劑進行餵養;出院後,根據個體生長發育和營養狀況,醫生會建議媽媽們選擇母乳加母乳強化劑或專業的出院後配方作為過渡,以幫助實現“追趕性生長”。

在臨床,我們也經常遇到家長咨詢早產兒餵養的問題。在此我想對早產兒的餵養做一些解釋,以供家長參考。我國的早產兒也面對同樣問題,由於出生時營養物質儲存少、胃腸道功能不成熟,與足月兒相比,早產兒有特殊的營養需求。特別是出生時胎齡較小或體重較輕的早產兒,常因為許多與早產相關的疾病而不能很好的腸內營養,出生後的生長不足是一個普遍的問題,這不僅影響其今後的體格發育,還會影響其智力的發育。因此,早產兒出院後的追趕生長十分重要,特別是在出生後的第一年。

為了補償出生時已經存在或出生後早期發生的營養缺失,並支持其出院後的追趕生長,早產兒常需要加強的營養支持,包括住院期間和出院後。在我國,住院期間醫務人員都會提供適合早產兒的院內配方進行餵養;但出院後的餵養,在國內尚未有系統的指導和監測方案。多數嬰兒只能喂以足月兒配方乳,這可能無法滿足某些早產兒出院後追趕性生長的特殊需求;而如果繼續使用能量密度較高的早產兒院內配方乳的話,又可能會導致某些營養素的過度攝入。那麼,什麼才是適合早產兒的出院後的合理餵養方案,在餵養中應該注意些什麼呢?

 

 

 

首先,母乳仍然是早產兒首選的理想食物。為滿足早產兒的某些特殊的營養需求,目前國際上推薦母乳加母乳強化劑餵養。

而對於那些母乳不足或不能母乳餵養的早產兒,則建議媽媽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早產兒出院後專用配方奶粉餵養。這種出院後專用配方奶粉是根據早產兒出院後的特殊營養需求而設計的、營養水平介於早產兒院內配方和足月兒配方之間的專業過渡配方。其能量密度、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水平都更加合理,且其安全的腎溶質負荷和較低的滲透壓,可以提高早產兒的餵養耐受性,幫助糾正早產兒出院後的營養不足。此類配方在發達國家作為配方粉餵養的早產兒出院後餵養方式已有10來年的歷史。權威機構--歐洲小兒胃腸、肝和營養學會也強調了早產兒使用出院後專用配方粉餵養的重要性。

所以,為幫助早產兒實現追趕性生長,出院後應經常去醫院咨詢新生兒或兒保醫生,在醫務人員的指導下,根據孩子的生長發育狀況,制定和採用適合早產兒的不同階段生長發育需要的科學餵養方案,為你的寶寶打下堅實基礎。 

 

標籤:【餵養】【科學】、【出院】、【早產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