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女寶寶擠奶頭好不好 | 養生知識網


 

A-A+

新生女寶寶擠奶頭好不好

2018年06月02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9 ℃ 次

養生之道網新生兒乳腺腫脹是正常現象,然而民間卻流傳著給新生女寶寶擠奶頭的習俗,那麼剛出生的女寶寶用擠奶頭嗎?新生女寶寶擠奶頭好不好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分析新生女寶寶擠奶頭好不好,看看吧。

剛出生的女寶寶用擠奶頭嗎?

一些地方和有些家長至今還存在一個老觀念,要把出生女嬰的乳頭擠一擠,認為不及時為女嬰擠乳頭,女孩成人後奶頭會凹陷或乳腺管不通等。老人都認為新生女寶寶的乳頭需要擠,如果不“擠奶頭”的話孩子長大後奶頭就不發育和分泌乳汁了,特別是小女孩,因為新生女寶寶的乳頭如果不擠,長大了有可能乳頭凹陷,將來有了寶寶,將造成餵養困難。

但是年輕人卻覺得新生女寶寶的乳頭不能擠,因為新生兒很嬌弱,擠乳頭沒有科學證實正確,萬一操作不當會很有可能會傷害到寶寶。新生兒乳腺組織在胎兒階段由於受到母體妊娠時激素(孕酮、催乳素)分泌的影響,剛剛出生都會出現乳腺腫脹的情況,甚至會分泌出少量液體,這都是正常的生理反應,一般會持續兩周左右便會自行消失!

但新生兒出生的一兩周內,孩子的乳頭內陷或者乳頭不明顯,正在充血腫脹的乳腺組織很容易因外力或乳房鄰近的部位感染等造成化膿性感染,形成急性化膿性乳腺炎。

新生女寶寶擠奶頭好不好

新生女寶寶擠奶頭好不好?事實上,為新生女嬰擠乳汁不是預防乳頭內陷的方法,乳頭是否內陷與此毫無關係。而且擠乳汁的做法是十分危險的。

新生兒乳房腫大和泌乳是一種生理現象,無須特殊處理。無論男嬰或女嬰,在生後幾天內都可能出現乳房泌乳或腫大。這是胎兒在母親體內受到母血中高濃度的泌乳素等激素的影響,使乳腺增生造成的。出生以後,因為母體激素還會在新生兒體內存留一段時間,所以新生兒的乳房腫大,甚至還可以分泌乳計。出生後1-2周,新生兒體內的激素水平逐漸降低,最後全部分解並排出體外,乳房腫大的現象也就自動消失了,所以無須將乳汁擠出來。

如果給孩子擠乳汁,可能引起乳腺組織發炎。

如果乳房腫大、泌乳的同時伴有乳房處皮膚發紅、腫脹,觸之孩子即哭鬧,就應考慮乳腺炎、要及時到醫院診治。

至於將來會不會發生乳頭內陷,與發育情況、孕期是否做好了乳房護理有關,而與新生兒期是否擠乳房沒有直接關係。

女寶寶不擠奶頭會導致乳頭內陷嗎?

乳頭不能凸出而是向內凹陷,稱為乳頭內陷。乳頭內陷的程度因人而異,輕者僅表現為不同程度的乳頭低平或回縮,受刺激後可凸出或可擠出乳頭。重者表現為乳頭完全陷於乳暈內,無法被牽出,呈火山口狀,並常伴有分泌物或異味。內陷的乳頭即使擠出,也一般較細小,常無明顯的乳頭頸部,並呈分裂狀。

女性乳頭內陷的發生率為1%~2%,通常為雙側,亦可僅發生於一側,乳頭內陷程度可不一致,乳頭內陷影響乳房外形美觀,此外,由於凹陷乳頭可積存污垢或油脂,造成感染或異味,更為嚴重的是,乳頭內陷使嬰兒難以吸吮乳汁,失去哺乳功能。

乳頭內陷的發生一般是由於先天發育引起,乳腺導管短縮,部分組織纖維化攣縮,乳頭平滑肌發育不良。其中乳腺導管短縮和組織纖維化攣縮是引起乳頭內陷的主要原因。

如果乳頭內陷為先天性,建議在乳房開始發育時,每天堅持手法牽拉乳頭,使乳頭延長。一般情況下,通過該方法可以有效的矯正輕中度的乳頭內陷。對於重度的乳頭內陷,也可以起到一定的緩解作用。由於繼發原因引起的乳頭內陷,則需要積極治療原發,盡早去除引起乳頭內陷的原因,並為手術治療創造條件。

新生女寶寶擠奶頭好不好,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新生女寶寶擠奶頭好不好】、【女寶寶一定要擠奶頭嗎】、【女寶寶怎麼養】、【擠奶頭好不好】、【擠奶頭有害嗎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