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總打哈欠是怎麼回事 | 養生知識網


 

A-A+

老年人總打哈欠是怎麼回事

2018年03月07日 老年人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44 ℃ 次

養生之道網打哈欠怎麼回事?不少人打起哈欠就沒完沒了,作為一種生理現象,自己又控制不了,聽說打哈欠意味著腦中風,是真的嗎?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總打哈欠是怎麼回事,看看吧。

總打哈欠是怎麼回事?

打哈欠是人體的一種本能反應,它像心跳、呼吸一樣,不受人的意志所控制。它對保護腦細胞,增加腦細胞的供氧,提高人體的應激能力具有良好的保護作用。

1、腦部缺氧

有人認為打哈欠是腦缺氧的表現,人體通過哈欠的深呼吸運動使血液中增加氧氣,排出更多的二氧化碳,從而使人精力更加充沛。當人即將進入緊張工作之前,也常會哈欠連連,這可能是人體借助深吸氣使血液中增加更多的氧氣,提高大腦的活動能力。

緊張的學習過程,人體神經系統消耗較多的能量,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平靜呼吸不能把體內二氧化碳及時排出體外,過多的二氧化碳積累在體內,就會引起胸腔沉悶,身體各器官有疲勞感。由於血液中二氧化碳高於正常水平,就會刺激呼吸中樞,引起人的深呼吸運動,那就是打哈欠。

2、疲勞缺覺

人困乏的時候往往是哈欠不斷,以提醒人體,表示大腦已經疲勞,需要睡眠休息,所以打哈欠也是一種催眠的方法。

當人體睡眠不足勞累過度時,會接二連三地打哈欠,這是警告人們大腦和各器官已經疲勞,要我們趕快睡覺,得到休息。早晨起床後往往也哈欠不止,這可以促進大腦皮層的各個功能區由抑制狀態轉變為興奮狀態,以使大腦皮層進行正常的工作。

3、環境降溫

奧地利維也納大學與美國研究團隊指出,打哈欠會增加腦部血流量,但目的是降溫,增加運作效率,而非增加腦部的供氧。

研究人員發現,打哈欠與環境溫度的關係最大。尤其是在20℃左右時,最容易打哈欠。如果外部環境太冷,大腦不需要借助打哈欠來降溫。如果溫度太高(如37℃左右),打哈欠降溫效果不大,身體自然會減少打哈欠。

研究人員分別在冬天較寒冷的維也納與夏天炎熱的美國亞利桑那州土桑市,觀察受試者在冬夏兩季打哈欠的情況。測試結果顯示,無論是在炎熱,還是寒冷的情況下,打哈欠都會減少。然而,當溫度在20℃左右時,人最容易打哈欠。

4、血管健康

但有一派觀點認為,哈欠異常多與血管健康情況有關。例如,血壓患者可能打哈欠特別多,血壓高、血管出現變、大腦血流量減少,都容易打哈欠。

高血壓或動脈硬化患者,因血管壁彈性降低,流到大腦的血流量減少,會經常打哈欠,來讓腦細胞供血情況改善。因此,頻繁打哈欠可能是腦部供血不暢的前兆,應盡快就醫。

老年人總打哈欠會腦中風嗎?

一般人在感到疲勞時,常打幾個哈欠,可使疲勞感暫時減輕,可是中老年人,尤其是高血壓、腦動脈硬化者,若頻頻打哈欠,就有可能是缺血性腦中風的先兆,應提高警惕

有70%~80%的缺血性腦中風患者,在發前1周左右,會因大腦缺血、缺氧而頻繁出現打哈欠的現象。打哈欠可使胸腔內壓力下降,上下腔靜脈回流心臟的血量增多,心臟的輸出血量增多,腦細胞的供血能力得到改善。但這種改善是暫時的,因此,頻頻打哈欠常預示缺血性腦中風可能在近期內發生。

因此,中老年人,尤其是有心腦血管疾病者,若出現無誘因的頻繁哈欠,切不可掉以輕心,應及時去醫院檢查,在醫生指導下,對高血壓、高血脂等積極進行治療。

老年人總打哈欠是怎麼回事,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老年人】、【打哈欠】、【怎麼回事】、【養生之道】、【打哈欠】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