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養生食譜有哪些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養生食譜有哪些

2016年12月14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84 ℃ 次

    如今進入了春夏季節,更是應該注重養生保健的時候。那麼夏季養生食譜到底有哪些呢?夏季要怎麼吃才可以起到保健養生的功效呢?養生之道網提醒各位要順應季節變化,側重於養陽調理才可以。

    夏季養生食譜是什麼,哪些食物適合在這個時節食用呢?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夏季養生食譜有哪些

胡蘿蔔

    味甘,性平,無毒。歸脾、肺經。能養血明目,健脾消食,補氣生血,行氣化滯。現代研究認為胡蘿蔔富含α和β胡蘿蔔素,這是兩種強抗氧化劑,能減緩有害物質對細胞的侵害。胡蘿蔔素是脂溶性物質,最好用植物油烹調。

芹菜

    味甘、辛,性涼。入肺、胃、肝經。具有平肝清熱,利濕治淋的作用。現代研究證明芹菜含鐵量較高,並且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食物纖維,有清肝熱、降低血清膽固醇、促進體內廢物的排泄、淨化血液等作用。芹菜有水芹和旱芹之分,入藥以旱芹為主。在夏季養生食譜當中,脾胃虛弱者不宜多食。

菠菜

    味甘,性涼,冷滑,歸胃、大腸、膀胱經。能養血、止血,潤燥,利五臟,通腸胃,開胸膈,下氣,調中,止渴。現在研究認為菠菜還含有女性和中老年人比較容易缺乏的礦物質———鎂。菠菜炒熟食,其性平和,對腸胃虛寒者影響不大;但煮湯食用,卻有寒冷滑潤之性,因此虛寒症、腹瀉以及尿路結石者忌食。菠菜含草酸較多,放在沸水中燙一燙,可以去掉過多的草酸。

地瓜

地瓜

    地瓜具有補脾胃、益氣力、寬腸胃的作用。宜於脾胃虛弱、形瘦乏力、納少洩瀉。多食易引起反酸燒心、胃腸道脹氣。

韭菜

    又叫起陽草,長生韭等。它也是夏季養生食譜之一,味辛甘、性溫、無毒。歸經入肝、脾、胃、腎。能補腎益陽,調和臟腑,行氣活血,增進食慾,暖胃,下氣,散血,除濕。韭菜辛辣溫熱,雖有壯陽益腎祛寒之功,也能引發皮膚瘡毒,多食令人口氣發臭和目眩。患有癰疽瘡腫及皮膚癬、皮炎、濕毒者忌食。熱症、陰虛火亢者慎食。韭菜難以消化,不宜多吃。

玉米

    玉米是粗糧中的保健佳品,它的纖維含量很高,可以刺激腸蠕動、加速糞便排泄,是降低血脂、治療便秘,養顏美容、防止腸癌的最佳食物。玉米有利尿降壓作用。胡蘿蔔維生素A含量很高,能促進機體正常生長繁殖、防止呼吸道感染、保護視力、有防癌抗癌的作用。

馬鈴薯

    馬鈴薯味甘、性平。具有補氣、健脾的作用。宜於脾虛體弱,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發芽的馬鈴薯芽與皮有毒,忌食。

夏季養生食譜有哪些

羊芪糯棗粥

    取羊肉150克,黃芪10克,紅棗10枚(去核),乾薑5克,糯米100克,加水適量煮粥,調味食用。具有溫陽、補氣、健胃之功效,可治療虛寒胃痛、四肢畏寒等症。

紅棗蓮子粥

    將紅棗、蓮子放入砂鍋中,加入適量清水,先用武火煮滾,後改用文火熬至成粥,再用少許鹽調味即可。紅棗蓮子為補養元氣之珍品,藥用時去皮、心,故中醫處方叫“蓮肉”,具有補脾、益肺、養心、安神、益腎和固腸等作用。生可補心脾,熟可厚腸胃,適用於心悸、失眠、體虛、遺精、白帶過多、慢性腹瀉等症。它的特點是既能補又能固,因此能補中止瀉、安中固精。另外, 蓮子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煙酸、鉀、鈣、鎂等營養元素,也具有防癌抗癌、降血壓、強心安神、滋養補虛、止遺澀精等功效。

南瓜大米粥:

    大米洗淨,加5倍的水,大火燒開後,轉小火熬半個小時。小南瓜去籽,去皮,切成小丁,放入大米粥中煮10分鐘,使南瓜丁變軟。

    除了上述的這些食材,我們還可以找到非常多的夏季養生食譜。養生保健是我們越來越需要做的,因此要多多學習這個方面的知識。

標籤:【夏季養生食譜】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