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飲講食:炎夏溽暑宜淡補 | 養生知識網


 

A-A+

講飲講食:炎夏溽暑宜淡補

2015年01月07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69 ℃ 次

炎夏溽暑,見報道說醫院求診者一個接著一個,“吊針”大廳,被擠坐得滿滿當當,大多是不適應炎熱氣候而引發消化道、呼吸道等疾病患者。
 
於是,我想起《黃帝內經·素問》中關於重視按季節調節飲食的記載:“陰陰四時者,萬物之終始也,死生之本也,逆之者災害生,從之者災害不起,是謂得道。”所以,中醫向來有四季五補之分,以夏季為例,分初夏與長夏,初夏氣溫上升,暑熱較盛,如荷葉、黃瓜、蘆根、綠豆等原料,都有清熱生津之功;長夏酷熱,但與秋季相交,陽熱下降,水氣上升,濕邪易困脾胃,宜健脾利濕,故以淡補為主,如枸杞子、鴨子、鯽魚、山藥等均有此功效。
 
為便於閣下操作盛夏滋補菜餚,在下請教精於此道的好友,承他不棄,慨予賜教,現恭錄兩味,以供解饞健身———
 
老鴨蓮藕湯 
 
取老蓮藕一到兩節,洗淨、剁成塊狀,有除煩、解渴、健脾開胃之功;老鴨,洗淨處理後,取其多骨的頸、脊骨、鴨蹼、翅等多骨部位,有清肺、解熱、滋陰補血之功。
 
烹製時,先將老鴨入水大火煮沸,撇去浮沫血污,加蔥結,拍松姜塊、黃酒和藕塊,待再度沸起,改用小火煨燜到藕、鴨皆酥,加鹽和雞精,調準口味,連鍋入席。
 
老鴨蓮藕湯入席,但見湯汁青紫,藕糯鴨酥,滋潤鮮美,別具異采。
 
枸杞紅燜老鴨
 
枸杞子有滋腎、潤肺、補肝、明目之功,以20克枸杞子與上述老鴨蓮藕湯用剩的鴨脯、鴨腿等成塊的老鴨,先大火煮沸,撇去浮沫血污,再加清水、黃酒、蔥結、拍松姜塊,以及醬油、白糖,待再度沸起,改用小火煨燜至鴨肉見酥,再倒入炒鍋翻炒收汁,調準口味後淋麻油少許即可起鍋裝盤,撒芫荽入席。
 
此菜鴨塊粽褐油亮,與點點嫣紅的枸杞和水靈翠綠的芫荽相互成趣,入口鴨塊酥糯入味,是一道清肺解熱的淡補佳餚。

標籤:【宜淡】【補】【溽暑】【炎夏】【講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