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是減肥輕身之果品? | 養生知識網


 

A-A+

芒果是減肥輕身之果品?

2014年05月11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64 ℃ 次

又到芒果飄香的季節,美食和瘦身似乎是一對冤家,永遠都不可兼得。那麼吃芒果減肥有利嗎?芒果到底是增肥還是減肥

芒果的營養價值

芒果又名“望果”,即取意“希望之果”。果實橢圓滑潤,果皮呈檸檬黃 色,味道甘醇;形色美艷,給人一種溫馨親切之感,充滿詩情畫意,有"熱帶果王"的美稱。

芒果果實營養價值極高,維生素A含量高達3.8%,比杏子還要多出1倍。維生素C的含量也超過桔子、草莓。芒果含有糖、蛋白質及鈣、磷、鐵等營養成分,均為人體所必需。根據對我國芒果產區幾個芒果主要品種分析資料歸納,芒果可溶性固形物14%-24.8%,含糖量11%-19%,蛋白質0.65%-1.31%,每100克果肉含胡蘿蔔素2281-6304微克,而且人體必需的微量無素〈硒、鈣、磷、鉀等〉含量也很高。

藥用效果:

據中醫食療性味分析,芒果屬於性平味甘、解渴生津的果品。

(1)芒果有益胃、止嘔、止暈的功效,對於眩暈症、梅尼埃綜合征、高血壓暈眩、噁心嘔吐等均有療效。果肉或以芒果煎水進食對孕婦作嘔也有很好的效果。

(2)芒果能降低膽固醇,常食芒果有利於防治心血管疾病,有益於視力,能潤澤皮膚,是女士們的美容佳果。

(3)芒果有祛疾止咳的功效,對咳嗽、痰多、氣喘等症有輔助食療作用。

(4)芒果的果汁能增加胃腸蠕動,使糞便在結腸內停留時間變短,因此對防治結腸癌很有裨益。

(5)含有胡蘿蔔素,能益眼、潤澤皮膚。

此外芒果是少數富含蛋白質的水果,多吃易飽。

要注意的是,芒果性質帶濕毒,若本身患有皮膚或腫瘤,應緊記避免進食。還有,過敏體質者慎吃芒果。

食用宜忌:

(1)飽飯後不可食用芒果。芒果不可與大蒜等辛辣物質共食,可能引起發黃

(2)由於芒果含糖量較高,故糖尿患者應忌食。芒果帶濕毒,患有皮膚病或腫瘤者,應避免進食。

(3)多吃芒果會引起過敏,嚴重的可能會損害腎臟。芒果葉和芒果汁會引起過敏體質人的皮炎,故過敏體質人應注意。吃完後要及時清洗掉殘留在口唇周圍皮膚上的芒果汁肉,以免發生過敏反應。

到底是增肥還是減肥

中醫學證明,芒果可化痰,健脾胃,利水道,而中醫理論認為,肥胖的病因是"濕"、"痰"、"水滯"所致,故芒果是減肥輕身之果品。

以下介紹兩種芒果的吃法:

(1)芒果飲料

原料:芒果50克,冰糖20克。

製法:取鮮芒果削去果蒂,連皮切片,加冰糖,以水煎煮20分鐘,濾汁代茶飲。

(2)芒果原汁

原料:芒果500克,蜂蜜適量。

製法:芒果洗淨取肉。入攪汁機內攪汁,盛入瓶內,加蜂蜜或白糖,開水沖飲。

小編提示:

1、芒果雖然好處多多,但是畢竟含糖量比較高,多吃就會弊大於利,過猶不及。故每天食用量不宜超過兩個。

2、青梅、西瓜、甜瓜、橙、檸檬、葡萄等每百克含糖量在10克以下的,屬於低糖型水果。香蕉、石榴、柚、橘、蘋果、梨、荔枝、芒果等含糖量在11克—20克的屬於中等含糖量水果;棗、紅果,特別是干棗、蜜棗、柿餅、葡萄乾、杏干、桂圓等水果含糖量超過20克,糖尿病患者或者減肥mm要小心選用。

標籤:【吃芒果有什麼好處】【黃瓜雞蛋減肥法】【減肥】【21天減肥法】【減肥小妙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