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椿的營養價值 | 養生知識網


 

A-A+

香椿的營養價值

2014年03月16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6 ℃ 次

香椿營養分析: 
香椿是時令名品,含香椿素等揮發性芳香族有機物,可健脾開胃,增加食慾。含有維生素E和性激素物質,有抗衰老和補陽滋陰的作用,故有“助孕素”的美稱。香椿具有清熱利濕、利尿解毒之功效,是輔助治療腸炎、痢疾、泌尿系統感染的良藥。香椿的揮發氣味能透過蛔蟲的表皮,使蛔蟲不能附著在腸壁上而被排出體外,可用治蛔蟲。香椿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胡蘿蔔素等,有助於增強機體免疫功能,並有潤滑肌膚的作用,是保健美容的良好食品。 
香椿適合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輔助治療腸炎、痢疾、泌尿系統感染的良藥; 
香椿為發物,多食易誘使痼疾復發,故慢性疾病患者應少食或不食。 
香椿食療作用: 
香椿苦、澀、平,入肝、胃、腎經。 
具有清熱解毒、健胃理氣、潤膚明目、殺蟲、澀血止痢、止崩的功效; 
主治瘡瘍、脫髮、目赤、肺熱咳嗽等症; 
還可用於久瀉久痢、痔便血、崩漏帶下、治瘡癬、疥癩等症。 
  食用功效: 
  1、它含有維生素E和性激素物質,有抗衰老和補陽滋陰的作用,故有“助孕素”的美稱。 
  2、香椿是時令名品,含香椿素等揮發性芳香族有機物,可健脾開胃,增加食慾。 
  3、香椿具有清熱利濕、利尿解毒之功效,是輔助治療腸炎、痢疾、泌尿系統感染的良藥。 
  4、香椿含有楝素,揮發氣味能透過蛔蟲的表皮,使蛔蟲不能附著在腸壁上而被排出體外。 
製作指導: 
  1、在做菜前,將洗淨的香椿用開水略焯一下,香椿就會濃香四溢,又脆又嫩,再用來拌豆腐、炒菜就會更具特色。 
  2、香椿芽以谷雨前為佳。應吃早、吃鮮、谷雨後,其膳食纖維老化,口感乏味,營養價值也會大大降低。 
  3、香椿宜燙後吃。有資料表明,每千克香椿芽中含有30毫克以上亞硝酸鹽,老葉中含有亞硝酸鹽達每千克53.9毫克。這樣高的含量,容易使人發生亞硝酸鹽中毒。試驗結果發現,用水洗過的香椿葉亞硝酸鹽含量則為每千克34.1毫克,而用開水燙後香椿中的亞硝酸鹽的含量僅為每千克4.4毫克。試驗還證明,用鹽醃過的香椿不能降低亞硝酸鹽含量。所以盡量要吃用開水燙過的香椿。 
小貼士: 
  俗話說“雨前椿芽嫩如絲,雨後椿芽如木質。”意思就是說谷雨節氣以前的香椿很嫩,而過了谷雨,香椿就老了,所以食用香椿最好在谷雨節氣以前食用,因為谷雨後食用的話,不僅香椿的口感乏味,營養價值也大大降低了。 
  其它相關: 
  關於香椿,先秦文獻多有記載。《莊子》有“上古有大椿,以八千歲為春秋”之說,故至今仍稱長壽者為“椿壽”。 
食用記載,始見於唐代的《唐本草》、《食療本草》。據《食療本草》載“椿芽多食動風,熏十二經脈、五臟六腑,令人神昏血氣微。若和豬肉、熱面頻食則中滿,蓋壅經絡也”,故不可過量食之。

標籤:【價值】【營養】【香椿】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