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食療 | 養生知識網


 

A-A+

便秘食療

2014年02月22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6 ℃ 次

1.魔芋

 

又稱作韶頭、麻芋等,是我國傳統的植物性食品。魔芋是一種低熱能、低蛋白質、低維生素、高膳食纖維的食品。其中主要的有效成分是葡甘露聚糖,屬可溶性半纖維素,它能吸收水分,增加糞便體積,改善腸道菌相,使腸內細菌酵解產生低級脂肪酸,刺激腸蠕動,這些都有利於排便。便秘者食用魔芋能增加糞便含水量,縮短食物在腸道內運轉的時間和排便時間,增加雙岐桿菌(腸道有益菌)的數量。此外,它還具有降血糖、降血壓、降血脂、減肥等功效。值得注意的是,生魔芋有毒,必須煎煮3小時以上才能食用,且每次食用量不宜過多。

2.蘿蔔

 

又名萊菔,分白皮、青皮、紅皮等不同品種,既可生吃,又可熟食,其VC含量為梨的 10倍含酶類與VC共同作用,及含有干擾素誘生劑,具抗毒、抗癌作用,吃生蘿蔔蘿蔔性味辛、甘、涼,有消除積滯、化痰解熱、解毒等功效,對氣管炎和咳嗽有療效,所含木製素和辛辣味物質有防癌作用,且富含維生素C。蘿蔔能通便、抗菌,防膽結石的形成,降膽固醇,可預防高血壓和冠心。生吃蘿蔔通便,吃半斤左右。

 

3.生吃白菜心

 

白菜是大眾菜。它性微寒,味甘,具有解毒除熱。通利腸胃的功能。凡心煩口渴,大便不暢,小便黃少者均可常食白菜。白菜中含有較多粗纖維,還含有維生素A,B,C,尤以維生素C較多,白菜中的纖維素可以促進腸壁的蠕動,幫助消化,防止大便乾燥。生吃白菜心可以不破壞白菜的營養,通便很有效。

4.西葫蘆

 

又稱美洲南瓜。西洋南瓜。也稱其攪瓜。每100克西葫蘆中約含水份94克以上,它是低熱量食物,維生素A的含量較多,其餘的維生素類和礦物質類與筍瓜相近,含鉀。鎂的比例較高。其品質比筍瓜要好。還含有較多的纖維素。半纖維素、木質素和果膠等。這些物質不能被人體消化酶水解,但可促進腸道蠕動,有利於糞便排出。

 

5.豆芽

 

主要是指黃豆芽、綠豆芽,雖源於黃豆,綠豆但營養卻更勝它們一籌。除了較多的纖維素外,豆子在發芽過程中,植物凝血酸很快消失。由於酶的作用促使植酸降解,更多的磷,鋅等礦物質被釋放出來,被人體利用。尤其維生素C的含量極高,是低熱低脂食品,價廉物美。滋陰通便利尿。所含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幾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常吃豆芽可防治腸癌、口腔炎,提高大腦功能等作用。豆芽做湯,不要煮的太爛,熟了即可。

6.烏塌菜

 

又名塌棵菜、黑菜,是白菜的一個變種,葉色濃綠、肥嫩,因塌地生長而得名。烏塌菜秋季播種,以經霜雪後味甜美而著稱,被視為白菜中的珍品,因其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鈣、鐵、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胡蘿蔔素等,也被稱為“維生素”菜。其中的膳食纖維,對防治便秘有很好的作用。常吃烏塌菜還可以增強人體抗病能力,澤膚健美。烏塌菜口感清新爽脆,最適合炒食,清炒或加入肉絲、火腿絲一起炒均可。

標籤:【食療】【便秘】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