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棉籽油可導致不育 | 養生知識網


 

A-A+

食用棉籽油可導致不育

2013年11月29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男子不育的因通常以睪丸為界,即睪丸前、睪丸本身和睪丸後。睪丸前是因內分泌激素所致;睪丸本身是睪丸自身發生障礙;睪丸後是指其它正常,只是輸精管通道阻塞,附睪、精囊等變引起無精子排出或精子質量不高。

我國學者發現,食用粗製棉籽油可造成生精細胞損害,睪丸萎縮而無精子產生造成不育。筆者分析58例無精子症,棉籽油因占17。24%。其治療效果均不理想,應在產棉區提倡不食或少食粗製棉籽油,可防止不育症發生。

然而,由於近年來,私營小搾油作坊遍佈各地,棉農手中的棉籽又未集中處理,導致粗製棉油又開始氾濫於各地,更有甚者,販賣食用香油摻入棉籽油,使食用粗製棉籽油中毒的病例近來也呈明顯上升趨勢。

急性棉籽油中毒表現為,噁心嘔吐腹脹腹痛、便秘、頭暈、四肢麻木、週身乏力、嗜睡、煩躁、心動過緩、血壓下降,進一步可發展為肺水腫、黃疸、肝昏迷、腎功能損害,最後可因呼吸循環衰竭而危及生命。由於食用粗製棉籽油中毒多是漸進、積蓄過程,因此,臨床上最常見的是疲勞乏力、發熱(多為中、低度中毒)、皮膚發紅、無汗或少汗、皮膚瘙癢如針刺、呼吸急促、胸悶,在日光下,症狀加重等慢性中毒病例。久而久之,在女性可伴有月經失調、閉經,男性可發生不育症。

杜絕食用棉籽油,是防治不育症的重要方法。

標籤:【不育】【導致】【油可】【棉籽】【食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