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 子 | 養生知識網


 

A-A+

蓮 子

2013年04月30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69 ℃ 次

原料介紹
蓮子為睡蓮科植物蓮成熟的種子,是常見的滋補之品,有很好的滋補作用,一般家庭都製作過冰糖蓮子湯、銀耳蓮子羹,或用它製作過八寶粥;古人認為經常服食,百可祛,因它“享清芳之氣,得稼穡之味,乃脾之果也”。
秋季果實成熟時采割蓮房,取出果實,除去果皮,乾燥。
本品略呈橢圓形或類球形,長1.2~1.8cm,直徑0.8~1.4cm。表面淺黃棕色至紅棕色,有細縱紋和較寬的脈紋。一端中心呈乳頭狀突起,深棕色,多有裂口,其周邊略下陷。質硬。種皮薄,不易剝離。子葉2,黃白色,肥厚,中有空隙,具綠色蓮子心。無臭,味甘、微澀。
 
營養分析
1. 防癌抗癌:蓮子善於補五臟不足,通利十二經脈氣血,使氣血暢而不腐,蓮子所含氧化黃心樹寧鹼對鼻咽癌有抑製作用,這一切,構成了蓮子的防癌抗癌的營養保健功能;
2. 降血壓:蓮子所含非結晶形生物鹼N-9有降血壓作用;
3. 強心安神:蓮子芯所含生物鹼具有顯著的強心作用,蓮芯鹼則有較強抗鈣及抗心律不齊的作用;
4. 滋養補虛、止遺澀精:蓮子中所含的棉子糖,是老少皆宜的滋補品,對於久、產後或老年體虛者,更是常用營養佳品;蓮子鹼有平抑性慾的作用,對於青年人夢多,遺精頻繁或滑精者,服食蓮子有良好的止遺澀精作用。
  相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 適宜體質虛弱,心慌,失眠多夢,遺精者食用;適宜脾氣虛,慢性腹瀉之人食用;適宜癌症人及放療化療後食用;適宜婦女脾腎虧虛的白帶過多之人食用;
2. 平素大便干結難解,或腹部脹滿之人忌食。
 
製作指導
巧手去蓮子皮:蓮子皮薄如紙,剝除很費時間。若將蓮子先洗一下,然後放入開水中,加入適量老鹼,攪拌均勻後稍悶片刻,在倒入淘米籮內,用力揉搓,即可很快去除蓮子皮。
 
食療作用
性平、味甘澀,入心、脾、腎經;
補脾止瀉,益腎澀清,養心安神。用於脾虛久瀉,遺精帶下,心悸失眠。
主治夜寐多夢,失眠,健忘,心煩口渴,腰痛腳弱,耳目不聰,遺精,淋濁,久痢,虛瀉,婦女崩漏帶下以及胃虛不欲飲食等病症。
蓮子芯味道極苦,卻有顯著的強心作用,能擴張外周血管,降低血壓;蓮芯還有很好的祛心火的功效,可以治療口舌生瘡,並有助於睡眠。
 
其他相關
蓮為中國原產,始見載於《詩經》。《神農本草經》收作藥物,對其保健功效已有相當認識。
唐.杜甫:《秋興之七》:“昆明池水漢時功,武帝族旗在眼中。……波漂菰米沉雲黑,露冷蓮房墜粉紅。”
宋.楊萬里:《蓮》:“城中擔上賣蓮房,未抵西湖泛野航。旋折荷花剝蓮子,露為風味月為香。”
清.王夫之:《水龍吟.蓮子》:“十外明珠難買,空望眼懸愁碧海。露冷昆明,霜凋玉井,蘭舟罷采。自抱冰魄,海枯石爛,千年不壞。莫拋擲一點孤心,苦留得秋容在。”
清.孫芳祖:《蓮房》:“人愛榴房紅,依愛蓮房綠。翻風作房老,綠珠勝紅玉。”
《玉楸藥解》:蓮子甘平,甚益脾胃,而固澀之性,最宜滑洩之家,遺精便溏,極有良效。
《本草備要》:大便燥者勿服。
《隨息居飲食譜》:凡外感前後,瘧、疽、疳、痔,氣鬱痞脹,溺赤便秘,食不運化,及新產後皆忌之。

標籤:【蓮】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