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蔔纓 | 養生知識網


 

A-A+

蘿蔔纓

2012年11月01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9 ℃ 次

 


 
營養分析
蘿蔔纓的營養價值很高,纖維高,可預防便秘;並含有維生素和礦物質,維生素A和B1很高,所含的維生素C也很豐富,又含有豐富的水分,有潤膚養顏的作用;其味道有點辛辣,帶點淡淡的苦味,可以幫助消化,理氣;蘿蔔纓中含鉬較高。因此,常服蘿蔔纓湯,有一定的預防近視眼、老花眼、白內障的作用。做法上生吃和熬湯都很好。做法上生食和熬湯都很好。
 
相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製作指導
1. 治嘔吐:白蘿蔔葉100克。將白蘿蔔葉搗爛取汁,用開水送服。可治傷寒或傷食引起的嘔吐。
2. 治腹脹、胃痛:干蘿蔔葉20~30克。干蘿蔔葉切碎代茶葉,以沸水適量沖泡,加蓋悶15分鐘,代茶頻飲。也可加焦山楂30克,同煮替茶飲用。消導下氣,開胃止瀉。主治傷食積滯引起的胸隔痛滿、打呃、嘔吐酸水、洩瀉等症。本品為消導下氣之品,氣虛血弱者忌用或少服。
3. 治男女痔瘡、肛門瘙癢、陰部濕疹:食醋1500克,干蘿蔔纓150克。將食醋和干蘿蔔纓放入鍋中煮沸(下次再用時加熱至70℃即可),將醋和蘿蔔纓倒入搪瓷盆,稍冷卻後,人即可蹲在盆上進行熏蒸清洗。第二天用原醋和原蘿蔔纓重新加熱熏蒸。每天睡前熏蒸1次,4-5天更換1次醋和蘿蔔纓。
4. 治痢疾:紅皮蘿蔔纓(就是種子撒下去時,長出來的嫩葉,連根拔起,根部已經長出蘿蔔的不要),洗淨置瓷碗中搗爛,用紗布包起菜渣擠出菜汁,喝汁去渣,療效很好,特別是久治難愈的痢疾、習慣性腹瀉、慢性腸道炎,喝幾次就見效;再加鮮馬齒莧同煎,則效果更佳。
5. 此外,鉬是組成眼睛虹膜的重要成分,虹膜可調節瞳孔大小,保證視物清楚,大豆、扁豆、蘿蔔纓中含鉬較高。因此,常服蘿蔔纓湯,有一定的預防近視眼、老花眼、白內障的作用。
 
食療作用
蘿蔔纓性味甘苦平;
具有消食理氣的功效。
 
其他相關
《食經》言其“消食和中”,《滇南本草》云:“白蘿蔔稈葉,治脾胃不和,宿食不消,胸膈膨脹,噎膈,打呃,嘔吐酸水,赤白痢疾,女人乳結,乳腫,經閉。”《飲片新參》簡要地說它能“生津利氣,化濕,和腸腑,治瀉痢,開胃。”民間驗方:白蘿蔔連纓懸掛於屋簷下風乾,冬春取出煎湯服之,能預防白喉。被推為一代名醫的耿鑒庭專家也說:“用蘿蔔纓治咽炎,有立竿見影之效。” 
 

標籤:【纓】【蘿蔔】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