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 | 養生知識網


 

A-A+

李子

2012年10月30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原料介紹
Plum(Prunus,spp.)李子是薔薇科植物李的果實。我國大部分地區均產。7~8月間采收成熟果實,洗淨,去核鮮用,或曬乾用。飽滿圓潤,玲瓏剔透,形態美艷,口味甘甜,是人們喜食的傳統果品之一。它既可鮮食,又可以製成罐頭、果脯,是夏季的主要水果之一。
 
營養分析
1. 促進消化:李子能促進胃酸和胃消化酶的分泌,有增加腸胃蠕動的作用,因而食李能促進消化,增加食慾,為胃酸缺乏、食後飽脹、大便秘結者的食療良品;
2. 清肝利水:新鮮李肉中含有多種氨基酸,如谷酰胺、絲氨酸、甘氨酸、脯氨酸等,生食之對於治療肝硬化腹水大有種益;
3. 降壓、導瀉、鎮咳:李子核仁中含苦杏仁甙和大量的脂肪油,藥理證實,它有顯著的利水降壓作用,並可加快腸道蠕動,促進乾燥的大便排出,同時也具有止咳祛痰的作用;
4. 美容養顏《本草綱目》記載,李花和於面脂中,有很好的美容作用,可以‘“去粉滓黑黯”,“令人面澤”,對汗斑、臉生黑斑等有良效。
 
相關人群
一般人群均能食用
1. 發熱、口渴、虛癆骨蒸、肝腹水者,教師、演員音啞或失音者,慢性肝炎、肝硬化者尤益食用。
2. 李子含高量的果酸,多食傷脾胃,過量食用易引起胃痛,潰瘍及急、慢性胃腸炎患者忌服。
3. 多食易生痰濕、傷脾胃,又損齒。故脾虛痰濕及小兒不宜多吃。
 
 
食物相剋
李子同蜜及雀肉、雞肉、雞蛋、鴨肉、鴨蛋食,損五臟;勿同麋鹿肉食。(引自《飲食須知》)
 
製作指導
李子宜與冰糖燉食,可以潤喉開音。
 
食療作用
李子性平、味甘、酸;入肝、腎經。
具有生津止渴、清肝除熱、利水的功效;
主治陰虛內熱,骨蒸癆熱,消渴引飲,肝膽濕熱,腹水,小便不利等症。
 
 
其他相關
民間諺語:“桃飽人,杏傷人,李子樹下抬死人。”言李不可多食。
本草綱目》:“(李花)苦、香、無毒。令人面澤,去粉滓黑黯。”
《隨息居飲食譜》:“清肝滌熱,活血生津”; “多食生痰,助濕發瘧痢,脾弱者尤忌之。”
《醫林纂要》:“養肝,瀉肝,破瘀。”
《本草求真》:李子治“中有瘤熱不調,骨節間癆熱不治,得此酸苦性入,則熱得酸則斂,得苦則降,而能使熱悉去也。”
《泉州本草》:“清濕熱,解邪毒,利小便,止消渴。治肝病腹水,骨蒸勞熱,消渴引飲等症。”
 

標籤:【李子的功效與作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