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食木耳有哪些好處?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季食木耳有哪些好處?

2012年10月02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3 ℃ 次

民間的冬令吃木耳滋補的習慣。木耳有兩大類,即白木耳和黑木耳。白木耳晶瑩透白,色如銀,形如耳朵故得名。黑木耳色澤暗褐,狀如人耳,故稱黑木耳。白木耳以製成甜羹食用較多,黑木耳可製作多種菜餚,近年人們也常做成甜羹當點心食用。
白木耳營養豐富,每100克干品中含蛋白質10克,脂肪1.2克,膳食纖維30.4克,糖類36.9克,胡蘿蔔素50克及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及微量元素。白木耳有潤肺生津、補養氣血、滋腎益精、強心健腦等功效。白木耳對肺虛咳嗽、痰中帶血、大便秘結、月經不調、高血壓、腫瘤等有輔助作用。近年發現白木耳中的多糖類有明顯抗癌作用,除可直接殺死癌細胞外,尚可提高機體免疫力,間接抑制癌的生長。白木耳中的磷脂有健腦安神作用,適合中老年人食用。
黑木耳的營養價值也十分高,每100克干品中含蛋白質12克,脂肪1.5克,膳食纖維9.9克,糖類35.7克,鈣247毫克,鐵97.4毫克及多種維生素。黑木耳具有滋養強壯、補血治血、滋陰潤燥、養胃通便、益智健腦等功用,適宜用於貧血、體虛多、失眠、慢性胃炎、高血壓、白細胞減少、慢性支氣管炎症。黑木耳中的多糖有抗癌作用,可以作為腫瘤人的食療。黑木耳中的膠質是一種滋補品,可將殘留在消化道中的雜質、廢物吸附排出體外,起到“清道夫”的作用。黑木耳內還有一種類核酸物質,可以降低血中的膽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對冠心病、動脈硬化患者頗有益處。

標籤:【好處】【哪些】【木耳】【食】【冬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