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瓜食療方清熱化痰排毒潤膚 | 養生知識網


 

A-A+

絲瓜食療方清熱化痰排毒潤膚

2014年06月16日 護肝 暫無評論 閱讀 81 ℃ 次

夏秋時節,綠瑩瑩的絲瓜大量上市。絲瓜的營養成分很高,它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鈣、鐵、磷、胡蘿蔔素、維生素等多種營養成分。它的醫療作用和藥用價值也很高。

絲瓜性味甘平、無毒,它有清熱化痰、涼血、解毒的作用,可配伍治療熱煩渴、痰喘咳嗽、傷風、痔漏、血淋、疔瘡、乳汁不通、癰腫等疾。

絲瓜作為餐桌上的佳餚,已有不少名菜被推崇。如淮揚“菱肉絲瓜”、湘菜“干貝絲瓜”、川菜“滾龍絲瓜”等。人們通常吃絲瓜,多是輕微去皮後,切片清炒, 葷素皆可,如是做出的絲瓜清香四溢,滑爽利口,可做中餐和晚餐。以絲瓜做主料,還可做出“絲瓜蛋黃”、“絲瓜香蒲”、“綿瓜魷魚”等佳餚。

絲瓜還有一種好的食用方法,即用來做湯。做湯前,先將絲瓜去外皮洗淨,切成條或塊,在清水中稍泡一會兒,去掉絲瓜的原生味。之後,配以豆腐、肉片、蝦米之類,加入精鹽、味精、胡椒粉、麻油、香菜等,便可做成獨具口味的絲瓜系列湯。

現介紹幾款美味可口的絲瓜菜餚:

肉片燒絲瓜:絲瓜兩根,去皮、洗淨、切片;肉片2~3兩;薑末、蔥花備用。炒鍋燒熱放底油、薑末熗鍋將肉片炒變色、放入蔥花、加入適量醬油使肉片上色,到入絲瓜片翻炒,用鹽、雞精調味、少放一點白糖,炒熟即可。特點是肉片滑嫩,營養豐富。

蒜蓉絲瓜:絲瓜兩根,去皮、洗淨、切片;大蒜一頭,去皮、洗淨、剁成蒜蓉,蔥花備用。炒鍋燒熱放底油、蔥花熗鍋,倒入絲瓜片翻炒,用鹽、雞精調味,最後加入蒜蓉、炒熟即可。特點是蒜香濃郁,爽滑適口。

清炒絲瓜:絲瓜兩根,去皮、洗淨、切片;蔥花備用。炒鍋燒熱放底油、蔥花熗鍋、到入絲瓜片翻炒,用鹽、雞精調味,炒熟即可。特點是清香滑嫩可口。

吃絲瓜應宜嫩忌老。因絲瓜有涼血寒滑的作用,秋涼時不宜多吃,以防腹瀉。

標籤:【排毒】【潤膚】【化痰】【方清熱】【食療】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