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飲食宜潤肺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分飲食宜潤肺

2013年02月17日 節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9 ℃ 次

推薦了以下3款潤肺藥膳。

豬肺橄欖湯(3人份量)

材料:豬肺250克、橄欖10個、無花果20克、石斛10克。

做法:豬肺沖洗乾淨,切片,其他材料洗淨,加入適量清水燉1個小時即可。

功效:根據中醫以髒補髒之理,豬肺被認為有潤肺、補肺虛、止咳嗽的功效;橄欖具有清肺利咽、生津止渴的功效;石斛有生津益胃,清熱養陰的作用;無花果具有潤肺止咳、清熱潤腸的功效。此湯甘甜清香,具有養陰、潤肺、化痰、止咳的作用,適合肺虛咳嗽的患者飲用。

燕窩燉冰糖(1人份量)

材料:燕窩10克、冰糖15克。

做法:先用溫水浸泡燕窩,待燕窩泡軟後,可用鑷子清理其中的細小燕毛等雜物,將泡好的燕窩瀝干水,加入適量的清水,倒入燉盅,加入冰糖,隔水小火燉1小時即可。

功效:燕窩具有養陰潤燥、益氣補中的功效,冰糖具有養陰生津,潤肺止咳的功效。燕窩燉冰糖不僅能養陰潤燥,還有養顏潤膚的作用。若不喜歡吃甜食,市民還可用瘦肉湯、雞湯等燉燕窩,也具有同樣的功效。

鮑魚龍眼麥冬湯(3人份量)

材料:鮮鮑魚250克、龍眼肉30克、麥冬30克、甘蔗250克。

做法:先把鮑魚洗淨,放入龍眼肉、麥冬、切片甘蔗,加入瘦肉湯、適量食鹽、隔水小火燉1小時即可。

功效:鮑魚能滋陰益腎、平肝潛陽、鎮靜安神;麥冬養陰潤肺;龍眼肉補益心脾、養血安神;甘蔗生津潤澡、清熱利尿。此湯對於五臟體虛、勞熱咳嗽、心煩失眠、頭暈目眩者均宜。

標籤:【潤肺】【宜】【飲食】【春分】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