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谷雨 養生最宜健脾除濕 | 養生知識網

 

A-A+

今日谷雨 養生最宜健脾除濕

2012年11月21日 節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0 ℃ 次

今日為二十四節氣中的“谷雨”,谷雨有“雨水生百谷”之意,它也是春季的最後一個節氣。這個節氣之後,降雨量逐漸增多,空氣濕度增大,從中醫養生的角度來說,潮濕的環境會對人體產生一些不適的影響。專家建議,谷雨時節養生最適宜健脾除濕

 

“谷雨節氣過後,氣溫逐漸升高,雨量開始增多,人們普遍容易出現胃口不佳、身體困重不爽、關節肌肉酸重等情況,這個時節也是各類關節疾病的誘發期。”昨日,一位老中醫對記者說。此外,老中醫還提醒,谷雨節氣以後是神經痛的發期,如坐骨神經痛三叉神經痛等等,有這種症的市民要注意保養,一旦發可根據不同的病因,對症治療。

那麼,谷雨時節怎樣保健才有利於養生呢?這位老中醫為大家開了一個健康處方:首先,谷雨時節養生最重要的是健脾祛濕,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多選擇食用祛濕效果良好的食物,這類食物包括赤豆、薏仁、山藥、冬瓜、藕、海帶、竹筍、鯽魚、豆芽等;其次,要堅持加強體育鍛煉,擴大身體的新陳代謝,增加出汗量,運用物理方法排除體內的濕熱之氣,以與外界達到平衡。

祛濕湯

兩道操作簡單的日常祛濕湯,如果家中成員中有關節不舒服的症狀,不妨照著做一做,趁著這個季節打打底。

薏仁鯽魚湯:鯽魚半斤左右一尾、竹筍半斤、薏仁二兩、植物油及生薑料酒適量。薏仁洗淨後泡水一小時,放入砂鍋內;竹筍去皮後切成薄片汆水;鯽魚去鱗和內臟後晾乾,在魚身上切小口後,放熱鍋內用植物油炸至皮略焦黃。將煎後的鯽魚及筍片放入砂鍋中,注入開水,放入生薑和少許料酒,蓋上鍋蓋用大火煮制半小時後再小火煨制半小時即可調味食用。

三色湯:黃豆芽2兩,姜絲20克,紅大椒1個,植物油、白醋、濕澱粉、雞湯、食鹽、麻油、味精各適量。將油鍋燒熱,下黃豆芽煸炒幾下,放入白醋炒至八分熟,出鍋備用;將鍋內放入雞湯、姜絲,燒開後把紅大椒入鍋,再次滾開後,將黃豆芽、鹽入鍋,再用濕澱粉勾芡,淋上麻油出鍋即成。

標籤:【鯽魚湯的做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