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之後防春火 拔罐急速滅火 | 養生知識網


 

A-A+

谷雨之後防春火 拔罐急速滅火

2012年11月16日 節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0 ℃ 次

4月20日是今年的谷雨(農曆三月十八),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楊力教授表示,谷雨之後氣溫逐漸回升,上火的人又多了起來。中醫認為,春天陽氣升發,易擾動人體肝膽、胃腸蓄積的內熱;加之北方春季乾燥多風,較難保持人體新陳代謝平衡,易使生理機能失調而致上火。

 

拔罐放血急速滅火

一名德國學生眼淚鼻涕一大把。課後,老師花10分鐘給他走了一下罐,下午鼻涕眼淚就止住了。

“震”住這名學生的老師,就是中國中醫科學院針灸醫院副主任醫師孟宏。她說,拔火罐,對上火、風寒都非常有效,可惜很多年輕人不知道,上火時只知道亂吃清火藥。

孟宏說,上火時可在背部走罐,每次只要花5~10分鐘。拔罐也可以在家做,只要罐挨罐,沿著後背的膀胱經和督脈從上而下拔就可以了。不過,她提醒,在家做時一定要注意別燙傷,也不主張拔起泡,否則泡破了易感染。

對於上火嚴重,嗓子干痛的患者,孟宏還會給放點血,最近就有一名患者嗓子上火啞得說不出話來了,拔罐、放血之後,當天下午嗓子就能出聲兒了。孟宏說,走完罐後,在大椎、肺俞、耳尖等穴位上放點血,降火效果是立竿見影的。

女人去火先護腰

春夏之交易上火,而上火通常都是先上喉嚨。北京中醫藥大學副教授曲黎敏說,“咽”是關卡,“喉”是空腔。一定先是關卡失守,然後敵人就長驅直入了。

曲黎敏說,人體的“火”原本是人體的“正氣”,一般藏在丹田,以養脾胃。春末比較炎熱,“熱消乏人的陽氣,陽氣到體表低於炎熱,內部就成了寒濕的格局。”現在的姑娘們都愛穿露臍裝,腰部受寒很嚴重,會損傷陽氣,也會導致上火。

天氣一熱,人們就愛喝冷飲,可是貪寒涼會讓寒氣佔據了脾胃,火被逼出來攻寒,便成了“上火”。喝涼茶去火也不可取,會越喝越寒,越喝越虛。曲黎敏認為現在人們都是虛火上飄,不能盲目滅火,如果濫吃去火藥的話,會把身體搞垮。

曲黎敏主張上火之人應該“食溫熱破寒”,多吃一些溫補的東西,將“寒邪”驅趕出去,讓本來駐守丹田的正氣回到原位,這樣才是治本的好方法,此所謂“改邪歸正”。女性要先護好腰,沒事把兩手搓熱了,捂在腰眼上,非常有益。

此外,曲黎敏認為,情緒的壓抑與緊張也是“上火”的一大主因,易上火的人應學會調節情緒,保持放鬆的心態。

標籤:【急速】【滅火】【拔罐】【春火】、【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