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不暖和為何容易感冒 | 養生知識網


 

A-A+

腳不暖和為何容易感冒

2014年08月03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寒從腳下起”

每年的冬初,都是氣溫急劇變化的時節,一股冷空氣過去,氣溫驟降。所以,這個時候,人們都很注意保暖,但腳部保暖卻常常被很多人忽視了。中醫學認為,雙腳是運行氣血、聯絡臟腑、溝通內外、貫穿上下經絡的重要起始部位,自古就有“養樹護根,養人護腳”之說。俗話說“寒從腳下起”,因為腳部對溫度比較敏感,如果受涼,會反射性地引起鼻黏膜血管收縮,容易引起感冒。這個季節發生的不少感冒例,都與此有關。

現代醫學研究認為,腳掌有豐富的血管和神經,與神經中樞和人體各部分臟器相關聯,但由於離心臟最遠,很容易出現血液循環方面的障礙。加之腳部表面脂肪層薄,保溫性能差,所以容易受寒冷的侵擾。因此,在秋冬季節更應注意腳部保暖,以防感冒。

雙腳28℃~30℃時,感覺最為舒適

進入冬季,地面溫度下降速度加快,人體中腳與地面距離最近,腳部溫度下降速度比全身其他部位都快,加上自身保暖性能較差,毛細血管極易發生痙攣,從而出現紫斑、水腫、奇癢、疼痛等症狀,嚴重的還可能破潰,影響穿鞋、走路。

另有研究表明,雙腳的表面溫度維持在 28℃~30℃時,人感覺最為舒適。所以在氣溫下降的秋冬季節,應該採取一些有效的措施,盡量使腳部保暖,比如:選擇保暖性能較好又很柔軟的厚襪、穿有絨裡的棉鞋;在室內時,穿能把腳包裹起來的棉拖鞋;在寒冷的環境中活動時,也要注意足部保暖,比如原地踏步走或做搖擺動作,活動腳趾10分鐘

標籤:【感冒】【容易】【為何】【暖和】、【腳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