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洗澡應該從腳開始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天洗澡應該從腳開始

2013年09月22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34 ℃ 次

在天寒地凍的冬天,許多朋友洗澡時還像夏天一樣,把水龍頭打開,讓花灑當頭淋下,其實這樣很不科學。

這是因為,冬季的低溫使人體皮膚的血管處於收縮狀態,而冬季洗澡水的溫度又相對較高,溫熱的水突然從頭而至,會讓人體調節系統“措手不及”,引起頭部及全身皮膚血管驟然擴張,大量血液集中到皮膚表面,導致心、腦等重要臟器急劇缺血,頭暈、胸悶等種種不適也會隨之找上門來。對素有心腦血管疾病的朋友來說,這種做法更無異於“雪上加霜”。心臟急劇缺血會引發心血管痙攣、心絞痛,嚴重者甚至誘發急性心肌梗死;腦部急劇缺血易出現偏癱、失語等“中風”症狀;高血壓患者的血壓還會因此驟然下降,出現頭暈、心慌等不適症狀,甚至昏厥。

所以,冬天洗澡,正確的做法應該是,洗澡前先用熱水沖沖腳,待腳部溫暖後再慢慢往身體上淋水,讓身體有一個逐漸適應的過程。除了洗澡的“順序”外,水溫也不能太高,以37℃—40℃為宜;時間上,冬季淋浴最好不超過10分鐘,盆浴不超過15分鐘;洗澡前先喝一杯溫開水。每年春節前後是心腦血管疾病的高發期,患有心腦血管的中老年朋友應格外注意。

春節期間,親朋相聚時常會喝些酒,需要注意的是,酒後千萬不要立即洗澡。因為洗澡時,人體內儲備的葡萄糖會因體力活動和血液循環加快而被大量消耗掉,而酒精會抑制肝臟的正常生理功能,使其不能將儲存的肝糖元轉化為葡萄糖,並及時補充到血液中去,從而造成血糖含量大幅度下降,嚴重者甚至引起休克。因此,洗澡時間最好選擇在酒後2小時左右。

 

標籤:【開始】、【腳】、【應該】【洗澡】【冬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