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不可不吃的「乾果之王」:板栗 | 養生知識網


 

A-A+

10月不可不吃的「乾果之王」:板栗

2015年05月23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3 ℃ 次

板栗是中國栽培最早的果樹之一,已約有2000~3000年的栽培歷史。葉披針形或長圓形,葉緣有鋸齒。花單性,雌雄同株;雄花為葇荑花序,成熟後總苞裂開,栗果脫落。堅果紫褐色,被黃褐色茸毛,或近光滑,果肉淡黃。果實含糖、澱粉、蛋白質、脂肪及多種維生素、礦物質。

栗子營養豐富,有“乾果之王”的美稱。糖炒板栗始於宋代。秋後,剛出鍋的栗子香味飄在街上吸引著路人,男女老少都愛這一口小吃,吃到嘴中,餘香滿口,回味無窮。從很早的時候被京、津一代地區尚傳誦著讚詠糖炒栗子的佳句:“堆盤栗子炒深黃,客到長談索酒嘗。寒火三更燈半灺,門前高喊‘灌香糖’”。

俗話說:八月的梨棗,九月的山楂,十月的板栗笑哈哈。它不但美味而且還具有食療的作用,可以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又因為栗子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和鈣、磷、鐵、鉀等無機鹽及胡蘿蔔素、B族維生素等多種成分,所以拿它做菜吃也非常好。

本草綱目》中指出:“栗治腎虛,腰腿無力,能通腎益氣,厚腸胃也。”“有人內寒,暴瀉如注,食煨栗二三十枚頓愈。”蘇東坡的弟弟蘇轍由曾寫詩稱頌栗子的食療功效,“老去自添腰腳,山翁服栗舊傳方。客來為說晨興晚,三咽徐收白玉漿。”吃食板栗可以益氣血、養胃、補腎、健肝脾;生食還有治療腰腿酸疼、舒筋活絡的功效。

1、栗子豬腎粥:栗子10個(或30g),每日清晨空腹嚼食,再進豬腎大米粥。

2、板栗燒肉:栗子250g,豬瘦肉500g(切塊)。先用適量食油、鹽、醬、花椒炒過,加醬油、紅糖炒拌均勻,添水燜煮至栗熟起即成。可分幾頓食用。

3、栗子山藥姜棗粥:栗子30g,大棗10個,山藥15g,生薑6g,大米100g。加水煮成稀粥食;或再加紅糖調味食。

標籤:【板栗】【乾果之王】【不吃】【不可】【10月】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