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養生 知「足」最健康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冬養生 知「足」最健康

2013年12月10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7 ℃ 次

要說我們身上,最任勞任怨、默默無聞的,恐怕應該是腳了,腳也最易被人們忽略,其實,人的雙腳對於人體好比樹根之於大樹,根壯樹旺,根竭則樹枯。而秋冬養生,就應該從養腳開始。養樹護根,養人護腳

自古以來,各種養腳護腳的方法就層出不窮。現在天一冷,各種足浴盆又成了商場裡的熱銷產品。

腳的健康與否代表著人體健康與否,“養樹護根,養人護腳”,養好腳,對人體健康有諸多益處。“腳上有與神經中樞緊密相連的無數神經末梢。”陳紅亮介紹,如果人體的某個部位出現變,都能在腳上找到相對應的穴位。而一些常見,如頭暈、失眠、骨質疏鬆等,都能通過對腳部相關穴位的調理達到治癒疾病的目的。因此,人們在日常生活中,應該對腳有足夠的重視。

按摩和足浴療法簡便有效

“而腳的保護其實很簡單,只需一些簡單易行的方法。”陳紅亮介紹,中醫學上認為,治療頭暈、失眠、骨質疏鬆等病症的眾多方法當中,按摩法和足浴法都是簡便且效果好的方法。“像按摩療法,只要找準足部的穴位進行按摩,對某些疾病可以起到緩解症狀甚至治癒的作用。”陳紅亮說,一般失眠者,睡前可先用熱水泡腳,之後進行足部反射區按摩,首先將足底搓熱,再搓足背及足部內外側,然後重點按壓腎、心、肝等反射區,每晚堅持,睡眠會有很好的改善。“按摩和足浴相配合,效果會更好。”陳紅亮介紹,失眠症患者,可用酸棗仁20克、遠志20克、合歡皮10克、硃砂5克煎水,在晚上睡前泡腳20分鐘,再進行按摩。

足部保健有禁忌

“現在市場上像按摩球、磁波輪、腳踏板等按摩工具也很多,不少足浴盆也帶有按摩功能,讓足部保健變得更加簡單了。”陳紅亮提醒大家,足部按摩雖然有利於健康,但對健康人來說,飯前飯後就不宜進行足部按摩。而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在進行足浴時也一定要小心,由於泡腳使得更多的血液湧向下肢,容易因腦部供血不足感到頭暈,如果出現胸悶頭暈的感覺,應立即停止泡腳,嚴重者應及時送醫院救治。

冬季喜歡泡腳的老年人,一次泡腳以15至30分鐘為宜,如果能在泡腳時適當補充一些水分就更好了。“而有高血壓、心臟病的老年人,在選擇帶有電灸水療功能的足浴盆時就得謹慎一些。”陳紅亮介紹。

秋冬也得防真菌

夏天,足部的真菌讓很多人十分煩惱,其實,真菌在秋冬同樣猖狂。

鄭州市中醫院主治醫師張燕介紹,冬天來了,為了御寒,腳被層層包裹起來,在這種情況下,給真菌提供了滋生的空間。“一般真菌感染從腳指甲和皮膚開始。”張燕介紹,真菌很容易擴散,一旦腳指甲感染並造成皮膚損傷,就容易導致其他不良病症,如蜂窩織炎。“冬季要想遠離足部真菌,需注意以下幾個方面。”張燕說,如果要去修腳,須確保腳盆和相關工具乾淨,並注意這些工具是否放在消毒櫃中;去足部保健場所,可以自帶消毒劑和毛巾等;不要一直用指甲油,建議休息一周再塗抹;沐浴後,給腳指甲周圍擦些潤膚露,並防止腳指甲受傷;保持雙腳皮膚衛生、細嫩,避免皸裂、脫皮或腳跟乾燥,擁有良好衛生習慣。

標籤:【最】【健康】【足】【知】【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