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滋補多喝粥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季滋補多喝粥

2013年08月14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0 ℃ 次

 俗話說:夏天過後無三分虛。經過了苦夏的折騰,即使身體再好的人,可能多少也會有些不太適應的症狀。一到秋季,很多人身體變得疲乏,精神不濟。因為,從氣候特點而言,秋季之風性燥;從人體臟腑而言,秋季肺旺肝弱,脾胃易受其影響。人體在秋季特別容易感覺燥熱,出現諸如皮膚乾燥、咽痛、口乾等一些現象,中醫稱之為“秋燥”。

由於秋天早晚溫差大,各種呼吸道菌和毒也較為活躍,特別容易罹患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因此,秋天飲食應特別以滋陰潤燥為主,多食溫潤食品,輔以補養氣血。因此,秋季滋補變得很重要,其中一些粥品,是秋季進補非常不錯的選擇。

紅棗羊骨糯米粥 此粥不僅味道鮮美,營養豐富,而且有補脾養血、補腎益氣、健骨固齒等功效,民間曾以此粥來治療腰膝酸軟乏力、貧血、小兒牙齒生長緩慢等疾病。紅棗性味甘溫,對脾胃功能有很好的調節作用,能夠養血補肝;羊骨則能補腎、強壯筋骨,對補虛很有益處;而糯米對脾、胃、腎都大有益處,三者綜合,又能互相促進,共同發揮功效。紅棗羊骨糯米粥美味與保健功效兼有,做法也並不複雜,每次可用羊脛骨一兩根,敲碎後與二三十枚去核的紅棗、適量糯米加清水煮成稀粥,調味服食即可。

鹹鴨蛋牡蠣粥 此粥則在清肺去火、滋陰養血方面有著較好功效,民間曾以此粥做食療,治療虛火上升、牙痛咽痛、神經衰弱、失眠等疾患。鴨蛋性味甘涼,能滋陰清肺,治療膈熱,而鹹鴨蛋在這些功效的基礎上更勝一籌;牡蠣不僅富含各種無機鹽、維生素,而且能滋陰養血,為極佳的營養食品。此粥的做法如下:每次選用優質鹹鴨蛋兩個,新鮮牡蠣100克,白米適量,加水煮粥,熟後即可食用。

古人說,“粥飲為世間第一補人之物”,粥具有適口、易消化、易吸收、生津益氣的功效,而秋季食粥,這些功效體現得更為明顯。

標籤:【粥】【多喝】【滋補】【秋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