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涼謹防胃病復發 | 養生知識網


 

A-A+

秋涼謹防胃病復發

2013年06月29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9 ℃ 次

醫療氣象學研究認為,這是由於氣溫、氣濕、氣流等氣像要素變化較大引起的。入秋以後,特別是在深秋時節,北方來的冷空氣不斷向南侵襲,人體受到冷空氣刺激後,血液中的化學成分組胺酸增多,胃酸分泌大量增加,胃腸發生痙攣性收縮,因此,抵抗力和適應性隨之降低。因此,天氣轉涼後須預防胃病復發,其要點如下:

防止腹部受涼 俗話說“一場秋雨一場寒,十場秋雨要穿棉”。要隨氣候的變化,適時增加衣服,夜間睡覺時要蓋好被子,以防止腹部著涼,導致胃病復發

加強體育鍛煉 金秋時節,是體育鍛煉的大好時光,參加體育鍛煉,有利於改善胃腸道血液循環,增強人體素質,提高對氣候變化的適應能力,減少發的機會。

注意飲食調養 胃病患者的飲食應以溫軟淡素為宜,做到少吃多餐、定食定量,使胃中經常有食物中和胃酸。同時,還應注意進食時細嚼慢咽,以利於消化吸收,減輕胃腸負擔。

講究心理衛生 人們要經常保持精神愉快,情緒樂觀,心理健康,避免焦慮、恐懼、緊張、憂傷等不良因素的刺激。

避免藥物刺激 臨床實踐證明,某些中西藥物的刺激,可使潰瘍面擴大,情加重。因此,應禁服強的松、地塞米松、阿司匹林、保泰松、消炎痛、防風、威靈仙等對胃黏膜有強烈刺激性的藥物。如因病需要服用這些藥物時,應飯後服用,或同時加用治療胃病的藥物,如雷米替丁、甲氰咪胍等。

標籤:【復發】【胃病】【謹防】【秋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