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食秋蓮藕最補人 | 養生知識網


 

A-A+

巧食秋蓮藕最補人

2013年04月28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民諺曰:“荷蓮一身寶,秋藕最補人。”秋季是蓮藕豐收時節。藕味甘,富含澱粉、蛋白質、維生素C和B1,以及鈣、磷、鐵等無機鹽,藕肉易於消化,適宜老少滋補。生藕性寒,有清熱除煩、涼血止血散瘀之功;熟藕性溫,有補心生血、滋養強壯及健脾胃之效。藕段間的藕節因含有2%左右的鞣質和天門冬酰胺,其止血收斂作用強於鮮藕,還能解蟹毒。蓮藕的花、葉、梗、須、蓬及蓮子、蓮子心各有功效均可入藥治

蓮藕肉質甘甜脆嫩,常用吃法是燉肉,素炒或葷炒,現介紹蓮藕的幾種不太通常吃法供人參考:

1、綠豆填藕。取藕兩節,綠豆和冰糖適量。做法是:將綠豆浸泡3小時後填入藕孔中,加冰糖和水適量,煮熟即可,連湯食。能消暑熱和眼熱赤痛。

2、藕絲糕。將1000克鮮藕去皮切成絲,用糯米粉200克拌勻,平鋪在蒸籠內,撒上青梅末、瓜子仁、櫻桃等兩三種果干各10克。用大火蒸20分鐘出籠,涼後切成長方片,裝盤後撒些白糖即可食用。味道香甜軟糯,有健脾開胃,養陰生津、止血等功效。

3、蓮藕粥。將100克粳米和200克藕片共煮粥,熟後加入白糖調味食用。適用於老年體虛、食慾不振、大便溏薄、熱後口乾煩渴等症。

4、糯藕酥片。將藕去兩頭節,藕孔中填塞糯米,煨酥切片,佐以白糖蘸食甚佳,可作為老幼開胃的零食。

5、藕肉炸餅。將藕切成2分厚片,在兩藕片之間夾入肉糜,放入麵糊內一裹,入油鍋炸成金黃色藕餅,吃起來甜香味美又營養,絲毫不遜於豬排。

標籤:【人】【最補人】【蓮藕】【秋】【巧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