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養生:要重補水保津利排毒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養生:要重補水保津利排毒

2014年09月18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7 ℃ 次

 到了夏季,很多人最大的感覺就是喝水總是喝不夠,總是感覺口乾。其實這是因為夏季炎熱的天氣,讓身體失水,造成體內津液少。因此,夏季養生重在補水保津。

天氣越來越熱,這時水在養生保健中的作用就顯得更重要了。專家從水在人體內的生成與輸布角度,為我們講解了水在健康中的重要作用。他說,水是生命之源,人體的組織細胞由大約25%的固體物質和75%的水組成。許多人常常忽視水在健康中的作用,只有等口渴了才想起喝水,而這時機體卻早已處於缺水狀態了。那麼,水在人體內到底有什麼作用呢?

津液輸布是人體重要的生理活動

專家說,中醫將機體內一切正常水液總稱為津液,津液是構成人體和維持人體生命活動的基本物質。津液與氣相對而言,性質屬陰,故也有“陰津”、“陰液”之稱。津液涵蓋範圍廣泛,主要是指臟腑組織內的液體及其代謝物,包括涕、淚、唾等分泌物以及汗、尿等排泄物。津液遍佈週身,在脈內可成為血液的組成部分,在脈外則灌滲於臟腑器官以及組織間隙之中。

津液的生成來源於飲食水谷,通過脾胃的運化及有關臟腑的生理功能而生成。其生成與脾的運化、胃的受納腐熟、大小腸泌別清濁功能密切相關。

津液的輸布主要是依靠脾、肺、腎、肝和三焦等臟腑生理功能的協調配合來完成。即腎氣的溫煦蒸化、脾氣的運化、肺氣的宣降、肝氣的疏洩和三焦的通利。所以,津液的正常輸布是多個臟腑生理功能密切協調、相互配合的結果,是人體生理活動的綜合體現。

津液的排泄主要通過排出尿液和汗液來完成。除此之外,呼氣和糞便也將帶走一些水分。因此,津液的排泄主要與腎、肺、脾的生理功能有關。由於尿液是津液排泄的最主要途徑,因此腎的功能在津液排泄中的地位尤為重要。

津液代謝失常原因有二:一是由於津液的生成不足或消耗過多,而致津液不足;二是由於津液的運行、輸布和排泄障礙,而致體內的津液滯留,形成濕、痰、飲、水等理產物。

津液不足,是指體內津液在數量上的減少,導致內則臟腑,外則皮膚孔竅缺乏津液,失其濡潤滋養,產生一系列乾燥失潤的理現象。此多責之燥熱之邪,或臟腑之火、五志過極化火灼傷津液;或因久、精血不足而致津液枯涸;或過用燥熱之劑,耗傷陰液所致。

津液的輸布障礙,是指液津在全身得不到正常的輸布,因而形成津液在體內的環流緩慢,或是津液停滯於體內某一局部,以致濕從內生,或釀為痰,或成飲,或水泛為腫等。其成因甚多,除了外邪因素外,主要與氣、血和有關臟腑的功能失調。

你的身體脫水嗎

專家說,津液代謝失常多表現為一種脫水狀態——不僅飲用水缺少,還包括在水缺損狀態下,某些關鍵代謝物質的短缺與病變,以及組織功能的衰退或喪失。

輕度的脫水症狀表現為:咽干口燥,鼻干,皮膚乾燥,口渴,便干。

如果體內脫水沒有得到及時糾正,而是持續加重,會導致體內發生一些物質代謝紊亂,誘發和加重一些疾病,如胃病、口臭、血脂異常、動脈形成粥樣硬化、血壓增高等疾病,並常伴有面熱、面鼻潮紅、疲倦、煩躁、睡眠不好、大便干結等。專家認為,結合現代醫學,脫水可直接影響六大疾病:便秘、哮喘、過敏、高血壓、2型糖尿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等。

專家在臨床治療中發現,對於肝硬化失代償期腹水、黃疸的治療,以往多採取限水、限鹽、利尿的原則。而治療效果卻往往不佳。原來,腹水患者體內津液分佈失常,局部(腹部)水液積聚,而細胞內卻處於缺水狀態。這不僅要補水,還要在醫生指導下補鹽,以利於體內電解質的平衡。如此,才能消除腹水、黃疸。同樣,補水對於哮喘病、高血壓病、糖尿病、過敏症等病的治療也都十分重要。

科學補水保津液

專家認為,溫病學家認為,“存得一分津液便有一分生機”。故而補水保津在治病和養生中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個人每天平均需要1.8升水,直接飲水應達到1.2升以上。

專家教我們按下述方法喝水:每天約8~11杯:起床後喝2杯(約350~400毫升);上午餐後2.5小時喝2杯;中午飯前半小時喝2杯;中餐後2.5小時喝2杯;晚餐前半小時喝2杯;就寢前再喝1杯。而且所喝的水中所含成分對人體內各個器官有著很大影響。

專家提倡人們多進粥食,以湯水代替水。可自制湯飲,如甘寒合鹹寒之品:沙參麥冬湯(玉竹、花粉、甘草、桑葉、扁豆)、五汁飲(雪梨、蔗糖、馬蹄、蘆根、麥冬汁)增液湯、雪梨漿。對於氣陰兩傷之汗多、氣喘、脈微細者,可用生脈散、三才湯(人參、天冬、熟地);暑熱氣陰兩傷脈數無力者,可用清暑益氣湯(王孟英方:洋參、石斛、麥冬、西瓜、竹葉、黃連、知母、甘草)、竹葉石膏湯(法夏、人參、麥冬、甘草);陰虧火盛失眠、口渴、脈細數者,可用黃連阿膠雞子黃湯、連梅湯(黃連、烏梅、麥冬、生地、阿膠)等。

 

 

標籤:【利】【排毒】【津】【水保】【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