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一定要管好自己的嘴 | 養生知識網


 

A-A+

夏日一定要管好自己的嘴

2014年09月08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8 ℃ 次

口罩戴了倆月了。兩個月來,口罩成了時髦商品,出門必備。有人甚至在鼻子上方做個夾子,為了緊緊地護住自己的鼻子,生怕SARS毒見縫就鑽,鑽進自己的鼻孔。現在,口罩終於戴不住了,封閉的人出來了,生的人也陸續出院,有的喝上慶功酒,還有的吃上團圓飯。但別忘了,護嘴的時間到了!

夏天,是護嘴的時間。天氣熱了,瓜果蔬菜多了。生吃,去火;涼拌,下飯。但別忘了,細菌就愛在這溫暖潮濕的環境中孳生,殺菌的胃酸又常被多飲的水沖淡。尤其是這些腸道細菌,它的生命力比SARS毒可強多了。SARS病毒不管有多大本事,離開人體,它不能生存;但這些腸道細菌能在瓜果蔬菜表面呆上數周甚至數月。洗淨瓜果蔬菜護住自己的嘴,別到拉稀跑肚兒的時候後悔。

冷飲又甜又涼吃著解饞,喝著解渴。但別忘了,細菌也愛“吃”糖,吃得比你還痛快。大腸桿菌一個小時裡能“吃”掉比自己重2000倍的糖,這時冷飲可就成了細菌的培養基,呆在上面,它也挺痛快!另外,過涼的東西吃得太多,胃黏膜的血管就會收縮,胃酸分泌減少,胃的抗病能力也隨之降低。剛才的痛快勁還沒過,這連吐帶拉的胃腸炎可就讓你沒個痛快了。

護嘴也不能圖省事。剩飯不熱,吃著省事;更有省事的人,乾脆不做飯了,從外面帶點兒吃的算了。但別忘了,夏天的細菌比SARS還能鑽。在你把飯晾在桌子上時,細菌就可能已經鑽了進去,你愛吃的飯,它也愛吃,孳生得可快了,一個大腸桿菌一天能繁殖72代。你可聽清了,是72代,可不是72個!一個變倆,是一代;倆變四個,算第二代,你算算,一個細菌的72代得是多少。放在家裡的飯都能沾上菌,那在外面買回的熟食就更得小心了。雖然俗話說:“眼不見為淨”,但等到細菌入了嘴,你的肚子就甭想清靜了。

現在讓SARS鬧的,一聽發燒就眼暈。但你如果沒護好你的嘴,不得SARS也會發燒。比如說傷寒吧,就是你吃了被傷寒桿菌污染的食物引起的。傷寒的發燒,比SARS更長,一燒就是三四周,雖然不會呼吸衰竭,那腸穿孔和腸出血也夠要命的。還有小兒的沙門菌病,中毒性痢疾,都有發燒的症狀。所以,你要想不發燒、不跑肚,光顧護鼻子還不夠,現在又該護嘴了。

標籤:【自己】【嘴】【管好】【定要】【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