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防暑必吃的養生粥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防暑必吃的養生粥

2014年05月15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9 ℃ 次

 夏季最為重要的便是防暑,那麼在這個驕陽似火季節,我們應該如何進行夏季防暑呢?夏季防暑除了可以通過一些防曬霜、防曬帽、冷飲之外,同時一些養生粥也同樣能達到防暑的功效。

這些養生粥的製作方式很簡單,只需要掌握好火候以及食材,就能夠製作出具有防暑功效的養生粥了。並且養生粥還能具有養胃的功效,夏季喝養生粥是再好不過的選擇了。

1:山藥枸杞養生粥

所需材料:山藥600克、米1/2杯、枸杞、糖桂花(冰糖)、小蔥。

製作方法:

1、將大米放入水中浸泡半小時,同時將準備好的山藥洗乾淨後削皮切塊放在一邊備用;

2、把提前浸泡好的大米放入鍋中,放入五杯水煮開,等水開後就改成小火慢熬成粥狀,再依次加入枸杞、山藥塊一起熬煮。稍攪拌,小火熬煮30分鐘即可。

2.五穀養生粥

所需材料:蕎麥、薏米、黑米、芡實、脫皮綠豆、糙米、紅豆、麥仁各1大匙,紅棗10粒,桂圓10粒,粳米100克。

製作方式:

1、將準備好的蕎麥、薏米、黑米、芡實、脫皮綠豆、糙米、紅豆、麥仁等洗乾淨後放入水中浸泡大概兩小時左右,再把桂圓去殼,紅棗、粳米等洗乾淨後備用;

2、將剛準備好的材料都一起放入高壓鍋中,放入1500ml的水蓋蓋壓閥,等到大火噴氣後再關火關火。待氣全部洩光後,再開火煮至噴氣,再關火。這樣三次後就可以食用了;

3、如果是喜歡吃甜食的人群,則可以在吃的時候稍微加點糖,但在加糖的時候要注意最好是放紅糖,這樣才更具有補血益氣的效果。

3:桂圓粟米粥

所需材料:桂圓肉15克,粟米100—200克。

製作方式:

1、將準備好的桂圓肉洗乾淨後和粟米一塊放進鍋中煮;

2、先用武火煮開,再用文火熬成粥。桂圓肉性味甘溫,能補益心脾,養血安神。

4.生薑大棗粥

所需原料:鮮生薑或乾薑6—9克,粳米或糯米100—150克,大棗2—4枚。

製作方式:

把準備好的生薑洗淨後切碎,和米、棗等一同放入鍋中煮成粥。生薑大棗粥具有溫胃散寒、溫肺化痰的作用,但對於體質陰虛以及孕婦最好不要食用。

5.牛肉板栗養生粥

所需材料:糯米,黃米,燕麥與牛肉,板栗,紅棗,香菇,胡蘿蔔。

製作方式:

1、把牛肉,板栗,香菇,胡蘿蔔等都切成丁狀,並且放在盤中備用;

2、將切好的牛肉丁放入鍋中燒開,等到煮出血水後再,撇去浮沫;

3、把所有切成丁狀的材料都倒入牛肉鍋中,並且蓋上鍋蓋後煮大約十五分鐘左右;

4、待高壓鍋冷卻後,開蓋,將糯米,黃米,燕麥倒入鍋內,上蓋繼續煮至高壓鍋上汽5分鐘即可關火。

夏季防暑是大家都非常關注的問題,除了這些養生粥以外,夏季防暑的食物還有很多。但小編要提醒,在夏季吃冷飲防暑的時候特別要注意個度,這些冷飲如果過量食用的話除了會出現腸胃不適之外,同時也會造成中暑等情況。

標籤:【防暑降溫】【夏季生活小常識】【夏季防暑降溫小常識】【夏季防暑】【夏季防暑小常識】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