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說「長高在春天」? | 養生知識網


 

A-A+

為何說「長高在春天」?

2015年09月04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75 ℃ 次

春天是一年之始,在中醫的五行學說中排列首位。春天是萬物生長的季節,對青少年來說是生長增速的關鍵時期。研究表明兒童在一年四季的生長速度是不同的,其中長得最快的是4-5月份,而長得最慢的是10-11月份。因此在春天更應注意調理鍛煉

人的身高除與遺傳因素有關外,尚與許多後天因素有關,其中最重要是的兒童時期的飲食。奶 類和豆類製品含有骨骼生長所必需的鈣和磷;魚蝦、瘦肉、禽蛋等也含有人體必需的蛋白質,維生素A、D和鈣、磷;各種蔬菜如青菜、大白菜、花菜、莧菜、菠菜等含豐富的維生素C和A以及鈣等無機鹽。此外,蘿蔔、甜薯、胡蘿蔔對生長有益。各種水果如橘子、柚子、棗類、山楂、柿子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花生米、杏子、桃脯等也是長個兒的好食品。

除飲食外,體育運動對身高的增長作用不容忽視。然而,並不是所有運動對長個子都有利,一些輕快活潑的項目,如游泳、舞蹈、排球、棒球、羽毛球、乒乓球、體操等有助於長高。而一些消耗體力或負重的運動,如舉重、拉力運動、長跑等不利於身高增長。

充足的睡眠也很重要,因為身高增長需要腦垂體分泌生長激素,而生長激素在夜間分泌水平最高,是白天的十幾倍至幾十倍,所以只有睡眠充足才能保證身高增長。

中醫認為“腎主骨”,所以可在醫生指導下服用補腎中藥,如熟地、仙靈脾、菟絲子、補骨脂、核桃仁等會有助於青少年長高

標籤:【長高在春天】【為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