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外傷多 用好外用藥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夏外傷多 用好外用藥

2014年11月24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10 ℃ 次

清明節過後,白天氣溫逐漸穩定在10℃以上,人們的戶外活動增多。戶外活動多了,難免會有一些磕磕碰碰,如劃傷皮膚、扭傷關節,這時很多人會習慣在皮膚表面擦一些外用藥。如紅藥水、消毒酒精、紅花油……許多家庭的小藥箱裡也都備有這類“對付”外傷的常用藥。這些藥雖然同屬於外用藥,但不同劑型藥物療效各有差異。以家中常備的傳統藥膏、藥粉、藥水、藥酒、藥油等劑型為例,這些藥物多適用於單純性的挫傷,但對合併有皮膚擦傷甚至滲血、滲液的症狀就不太適用了。另外,藥酒、藥水外用揮發快,起效短暫,而藥膏、藥油雖有藥性保留時間長、不易揮發的特點,但性黏滑,容易堵住毛孔。因此,人們在自行處理傷口時,要先分清不同劑型的特點,再針對實際情況做出選擇。

亂塗亂抹小傷口兩月難癒合

6歲小女孩甜甜很貪玩,經常碰傷、磕傷。即使磕出點血來,家裡人也很少帶她去醫院,只是用點雙氧水給她洗洗傷口,輕的塗點紅藥水,有發炎傾向的則塗點消炎藥膏,一般三五天傷口也就癒合了。

兩個多月前,甜甜在一次玩耍中碰傷了左小腿,小腿外側出現銅錢大的小傷口。家人按慣常做法給她用藥,但幾次洗澡都不小心著了水,致使一個星期後傷口的面積擴大了兩倍,且有化膿跡象。家人又給她上了蘆薈藥膏,希望在消炎的同時能讓她的皮膚得到滋潤。過了一段時間,傷口看似癒合了,但皮膚紅紅的,家人繼續給她塗鮮蘆薈汁。約一個月後,有一天傷口捂的時間太長了,又起了一顆顆水皰樣通透的紅疹子,炎症進一步加劇。於是,家人又天天用雙氧水給她洗傷口,之後又塗上一層厚厚的抗菌消炎藥“百多邦”。就這麼又折騰了半個月,直到近日,小女孩在戲水時,濕褲子直接在舊傷口處貼了兩個多小時,第二天又起紅疹子,這次不管怎麼洗、怎麼塗,疹子卻越長越多,到醫院一檢查,才知道患上了毛囊炎。醫生說這是過度治療引起的,由於家人的不當用藥和過度護理,塗抹了太多的外用藥,反而把孩子傷口的毛孔給堵住了。一個小傷口被亂塗亂抹,最後無法收拾,必須到醫院找醫生的例子還真不少,嚴重的患者甚至皮膚出現大片糜爛,需要植皮補救!

掌握些處理小傷口常識

對於較小的傷口可自行處理,方法大致如下:

第一步:沖洗清創。有雙氧水或生理鹽水最好,不然用飲用水也行。特別是擦傷碰傷後表面有明顯污垢,甚至有嵌入皮膚的粉塵或其他雜物時,更要及時洗淨。

第二步:消毒止血。可用碘酒或碘伏,以防止傷口出現感染。

第三步:包紮。如果只是擦破皮流了點血,貼個創可貼就行了;而相對大一點的小傷口,則可用消毒過的透氣紗布包紮,注意傷口不要碰到水,防止細菌感染。滲出液多時,紗布要勤換,傷口結痂後,可不再包紮,遇到痛癢時莫要抓撓,耐心等痂自行脫落。

對於比較深的傷口,即使再小,也要到醫院處理,必要時還需注射防破傷風針劑。

藥水、藥酒、藥膏莫亂用

雖說處理小傷口不一定要到醫院,但對於家裡常備的不同劑型外用藥該怎樣正確使用,人們還是需要瞭解一下。多數家庭常備的外用藥大致可分為藥水、藥酒、藥膏、藥油等幾種劑型,在自行處理外傷時,要先分清它們各自的特點和適應證再下手:

藥酒 外用內服不可混淆。藥酒通常分為治療性藥酒和保健性藥酒,在使用時要注意區分是外用還是內服,不可混淆。外用藥酒切忌內服,以免引起中毒。一般來說,治療性藥酒都會標明適應證、使用範圍、方法、劑量,多作外用。而保健性藥酒可以根據體質、功效、季節適當服用,但宜慎重。因為這類藥酒有促進血液循環、提高新陳代謝作用,且含有酒精與藥物,有些人不適合飲用,如有出血性疾病、發炎、支氣管炎、肝炎、潰瘍、肺結核、高血壓等疾病,以及在妊娠期、哺乳期、行經期均不宜飲用。

在使用外用藥酒時一定要注意用法。比如,塗擦傷口前最好溫一下,這樣更利於藥性的滲透;塗抹時應保證一定的塗擦時間,一般以20分鐘左右為宜。但對於明顯紅腫或局部出血的軟組織部位,以及關節脫位、表皮明顯破損、剛剛骨折的部位都不適宜使用藥酒。

藥水 碘制劑是理想消毒劑。常見的藥水有生理鹽水、紅藥水、紫藥水、雙氧水、酒精和碘制劑等,其特點是消毒作用弱,適用於較輕微且需簡單清洗的小傷口。其中,生理鹽水是作用最弱的消毒劑,而紅藥水和紫藥水因塗抹後影響外觀較少用;雙氧水久放易脫氧失效,殺菌的起效時間短,不宜用來清洗較大的傷創面。酒精對傷口有一定的刺激性,酒精過敏者禁用,且要避免傷及眼睛,對於有明顯破損、糜爛及有滲出液的傷口要慎用;碘酒、碘伏倒是比較理想的消毒劑,但碘酒中含有酒精,可引起傷口疼痛,這時可選用碘伏。

藥膏 使用不當易阻塞毛囊。皮炎平、氫化可的鬆軟膏、扶他林軟膏、四環素軟膏、綠藥膏等都是許多家庭常備的藥膏,使用時要認真看看它們的適應證。這些藥膏多數是由凡士林和豬油等作基礎材料,再加入各種藥物配製而成,使用起來比較方便,用對症效果也較好。由於藥膏所含油脂較多,封閉作用強,對於外傷導致的急性皮炎就不一定適用了,特別是當傷口出現紅腫水皰、糜爛、滲液過多時,不慎使用易阻塞皮膚毛囊並使滲液增加,加重情。相反,對於因乾燥、脫屑或苔蘚樣改變的慢性炎症性皮膚損傷,具有隔絕空氣、保護創面兼有潤膚作用的藥膏倒是不錯的選擇。

藥油 萬花油是救急好幫手。萬花油、紅花油以及舒筋消腫活絡油也是不少家庭常備的外用藥,多用於局部慢性淤腫按摩時配合應用或局部損傷的穩定期,它們的共同特點是不易揮發,藥性保留得久、對皮膚刺激少,但藥力滲透作用緩慢。需要特別提醒的是,在剛扭傷時切忌馬上塗用紅花油、萬花油按摩,以免加重皮下軟組織的血液滲出,令患處腫脹程度加劇。正確的做法是先冰敷、固定,待腫脹消除後再用紅花油或萬花油通經活血。特別是萬花油藥性溫和,配方獨特,一般不會刺激傷口,是家用常備藥油中能夠直接接觸小破損皮膚的“救急油”

標籤:【外】【用藥】【用好】、【多】、【外傷】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