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發源於洛陽 | 養生知識網


 

A-A+

按摩發源於洛陽

2020年07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文獻記載,按摩第一次運用於醫學實踐發生在洛陽周邊的三門峽。據《史記·扁鵲倉公列傳》載:周代,虢國太子突然休克,昏迷不醒。正好名醫扁鵲從這兒經過,運用按摩、針灸的辦法,成功救活了虢國太子。

《黃帝內經》是中國現存最早的醫學理論專著,其中的《素問異法方宜論篇》記載:“中央者,其地平以濕,天地所生萬物業眾,其民雜食而不勞,故其多痿厥寒熱,其治宜導引按蹺,故導引按蹺者,亦從中央出也。”這裡的“中央”一詞,在東周時期特指河南的洛陽。按蹺、案機等是按摩的古稱。這段話的意思是:洛陽地區地勢平坦,氣候溫潤,寒溫適宜,故物產豐富。洛陽民眾吃得好但缺乏鍛煉,容易患痿痺、厥逆、傷熱等疾病。治療這些疾病適宜用導引、按摩的方法通行氣血。所以,導引、按摩最早出現在洛陽地區,並從洛陽流傳出來。據專家考證,按摩誕生於商代的洛陽。這一記載是世界上對於按摩最早、最明確的文獻記載,已得到學界公認。

隋唐時期,按摩在洛陽、西安等地得到了很大發展。隋朝,洛陽太醫署(相當於太醫院)內就有“按摩博士”的職務。唐代,洛陽的按摩醫生分“按摩博士”、“按摩師”、“按摩工”三個等級。按摩在這一時期逐漸傳入朝鮮、日本、印度、阿拉伯,之後輾轉傳到歐洲,促生了世界各地的按摩技術。

如今,“按摩豫軍”不僅在廣州、北京、鄭州等地頗受歡迎,還闖出亞洲,走向了世界。在英國、荷蘭、意大利、瑞士、阿聯酋、印尼、新加坡等國家也出現了為數不少的“按摩豫軍”。瑞士伯爾尼、海肯等城市的一些按摩診所內,絕大部分按摩師來自洛陽。一些診所為提高知名度,還經常邀請河南省針灸推拿學校的老師到當地講學、行醫。

現在風靡全球的日式按摩、泰式按摩、韓式按摩等按摩術與洛陽按摩、按摩豫軍有何淵源?專家指出,只要掌握了洛陽按摩的基礎理論和傳統手法,按照“剛勁、柔和、深透、持久”的八字方針,再根據日式、泰式、韓式等按摩風格稍加變化,短時間就能熟練掌握其他按摩術。

標籤:【洛陽】、【源於】、【發】、【按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